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是什么阻碍了*ST大水重组步子

  因讨论重大事项停牌近4个月的*ST大水,昨日复牌后瞬时被数万手大单封住跌停。对此,*ST大水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其归因于长期停牌后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补跌效应”。但有分析人士坦言,公司重组计划的搁浅才是其股价大跌的“导火索”。


  为改变业务亏损的现状,*ST大水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同集团”)在去年12月决定以股权拍卖的方式对*ST大水进行重组。随后,大同集团所持的12240万股国有法人股在经过公开竞价后,由南京美强特钢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美强”)竞得其中的10240万股,占*ST大水总股本的49.21%。同时,自然人储辉则拍得剩余2000万股股权(占*ST大水总股本的9.61%)。因此在相关股权过户办理完成后,南京美强将接替大同集团成为*ST大水的控股股东,其也由此接过了*ST大水的“重组大旗”。

  然而就在投资者对*ST大水重组计划满心期待之际,*ST大水却在昨日发布公告称,南京美强拍得股权后,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事项进行筹划和协商,但鉴于目前股权过户及相关手续尚未办理完毕,上述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公司股票特申请复牌。

  但这不禁令记者产生疑问:对于南京美强来讲,股权过户及相关手续的办理都属例行程序,应是在预期内的事情,如果公司对此都未考虑周全,其又为何会对*ST大水未来发展的事项进行停牌筹划和协商呢?

  “事实上,是大同集团占资抵偿资产过户出现的问题影响了本次重组。”*ST大水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大同集团用于抵偿其占资的土地资产办理过户时发现,为获得作价1.59亿的土地资产,公司需要向相关部门缴纳的税款就达9千多万元,这意味着公司最终收回的土地资产价值仅仅6000余万,这显然是不能够接受的。而在公司债务债权等历史遗留问题未完成前,南京美强相关资产重组事宜便不能够如期进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ST大水与大同集团2006年11月13日签署的《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占用资金协议书》约定,大同集团以其出让方式获得的土地1636479.2平方米作价1.59亿元,以其拥有的石灰石矿、机电修造公司、供应公司、销售公司、技术部之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共作价1993万元,大同集团用上述两项总计1.79亿元的非现金资产抵偿其非经营性占用*ST大水的相关资金。

  由此看来,正是突然爆出的“巨额税款问题”将处于重组阶段的*ST大水打了个“措手不及”。那么,南京美强对公司的重组事宜是否也会就此搁浅呢?

  *ST大水上述人士对此称,大同集团及大同市国资委此前在拍卖*ST大水控股权时就对竞买人提出了重组要求,因此公司的重组计划是不会改变的,但受上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南京美强对公司的资产重组计划预计将在2009年完成。而在税款问题上,公司目前则在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期待能够尽快解决该问题。

  注册地不变、投建两条5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妥善安置员工,这是大同市国资委对竞买人所设的3个条件。但记者同时注意到,本次拍得*ST大水控股权的南京美强却是一家钢铁企业,这也增大了外界对*ST大水的重组预期。但*ST大水上述人士则强调称,除5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之外,南京美强并未有其他的资产注入预期,事实上南京美强的钢铁业务大部分都已停产了。

  此前曾有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山西境内有不少民企都有借壳上市的意愿,但其却不会对本省壳资源下手,原因就在于其对本省上市公司比较了解,深知拿下股权后的重组难度。与此相对应,由于外省企业对山西省内环境了解不深,达成重组意向便也相对容易些。对于目前的*ST大水而言,此话可谓一语成谶。

  相关资料

  南京美强特钢有限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南京美强特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17日,性质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759.9335万美元,法人代表傅宜东。公司住所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公司经营范围:生产电子元器件专用材料及相关产品(精密板、中厚板)、钢结构、冶金设备、不锈钢冷热轧薄板及相关产品等。

  该公司有三名股东为:南京华华不锈钢贸易中心占60.97%,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傅燕华女士,美国国际钢铁集团公司占27.56%,南京飞强建筑安装中心占11.47%。

  截至2007年9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721569178.41元,净资产562691524.50元,负债合计158877653.91元,资产负债率为22.02%。该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440423.44元,净利润22730554.99元;2007年1至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26008.10元,利润总额1204255.34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