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陈金桥:电信重组将在奥运后进行

  电信重组的时间表牵动着各方敏感神经。

  日前,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深圳举行的广发证券2008年春季投资策略研讨会上指出,基于中国电信(0728.HK)、中国联通(600050.SH,0762.HK)、中国移动(0941.HK)和中国网通(0906.HK)等电信运营商的股权结构太复杂,各方的交易价格很难计算,因此不可能在奥运会之前完成电信重组。


  “估计有专门的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此事。”陈金桥指出,即便是算出各方的交易价格的工作量都相当巨大。

  根据陈金桥展示的电信运营商股权结构图显示,虽然国资委100%持有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网通集团、中国卫通、中国移动集团和中国铁通集团的股权,但是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和中卫国脉(600640.SH)等上市公司层面,各方的股权关系就变得复杂。

  陈金桥表示,电信重组是实现全业务经营的关键步骤,而传闻已经通过的重组方案为: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GSM部分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联通CDMA网部分剥离给中国电信;卫通与中国航天科技组建中国直播卫星公司,退出电信运营商阵营。六大运营商将主要演变成三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不要希望一两个"外科手术"(电信重组)就能解决问题。”陈金桥指出,即便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仍然可能主导中国通信市场。

  而如果按照上述方案,中国电信还要面对CDMA资产购置的巨额成本、CDMA网络技术演进路线以及CDMA产业持续衰退的三大挑战。中国联通虽然摆脱了双网运营的困扰,获得资产出售的资金,并有可能获得全球通用的3G技术标准??WCDMA,但是还得解决好固定移动网络融合的问题,并有效消化历史负担。

  陈金桥认为,电信重组后,主管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放开外资合作范围,这样才有利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国内决策程序的复杂性及奥运会因素,国内电信重组在上半年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时间窗口应该在奥运后。”广东证券电信行业研究员李太勇也表示,由于重组涉及到信产部、国资委、发改委等多个政府部门,决策程序会相对较长。随着北京奥运时间迫近,电信重组理论上不会对奥运会的通信产生影响,但政府从万无一失的角度考虑,奥运会期间应该会避免电信重组的事件发生,估计在今年第四季度的可能性比较大。

  李太勇指出,其实电信重组是时不我待的事情,在电信重组时间不断推迟的情况下,只会增加后期电信重组的成本,电信重组的预期效果只会越来越少,对国内通信产业发展也不利。

  李太勇和陈金桥都认为,3G牌照的发放一定会发生在电信重组之后,或者是重组与3G牌照同时进行。因为3G牌照的发放也将会与TD-SCDMA产业链的成熟状况相关,至少在TD-SCDMA试商用网络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能判断产业链的成熟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桥 | 李太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