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长江电力15亿样本:央企PE阔步登场

  在宣布了15亿人民币进军PE市场之后,身为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电”)旗下的直投机构,长电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电创新投”)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一位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首期启动资金为15亿,但长电的计划是至少拿出50亿来作PE。


  在此之前的长电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其总经理张诚明确提出,“今年要力争完成湖北能源集团改制上市。”

  2007年4月,长电斥资31亿元,收购湖北能源45%的股权。据知情人士估计,湖北能源2008利润预计可达6亿-7亿元,如若今年顺利上市,按20倍的市盈率计算,长电的投资将增值一倍。

  这只是长电资本运作的一单个案。

  自2004年以来,长电屡屡出手股权投资,其2007年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33亿利润总额中投资收益就达到13.5亿。

  正在积极调兵遣将的长电创新投也同样面临国有PE的困惑:如何在激励机制上靠近行业规则,且仅能达成央企圈内的平衡点。

  长电PE之路

  “长电投资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将担任新公司老总,主要班底以长电内部人力为主,同时也在考虑对外引进一些专业人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年中,长电设立了由公司董事长李永安为组长的战略投资领导小组,该小组下属机构为投资管理办公室,主要任务即是负责长电股权投资运作事宜。“在这之前,长电的对外投资主要由资本运作部负责进行,但考虑到要加强对股权投资专业性,因此专门成立了投资管理办公室。从那时起,长电就已开始谋划成立专业的PE机构。”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正式成立PE之前,长电在股权投资运作上就已经有颇多斩获。

  2004年,长电成为建设银行发起人,以20亿元持有其20亿股。随着建设银行2005年登陆香港股市,长电获得超过50亿投资收益。

  2006年,长电又参与了中国国航工商银行IPO前的股权投资,分别持有9800万(参股价格不详,但肯定低于2.8元公开发行价)及3.5亿股(参股价格为每股1.25元)。

  2007年,长电还以每股9.5元的成本参与云南铜业定向增发,获得2000万股。

  截至2008年3月20日,上述几家公司在A股的股价分别为建设银行6.82元,中国国航15.94元,工商银行5.64元及云南铜业36.1元。

  根据记者粗略计算,上述几项投资的总额约为26亿,而收益则超过100亿,平均投资增值3-4倍。

  另一方面,长电对与其主业相关的电力企业投资则有更大的手笔。

  除上文提到的31亿投资湖北能源集团外,2006年10月,长江电力以10亿元收购广州控股11.189%的股权(约合每股4.6元);

  2007年6月15日,又以7亿元收购上海电力10%股份(约合每股4.5元);同年12月再以28.5亿元投资参股皖能集团,获得其约34%的股权。由此,长电分别成为上述四家地方电力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截至2008年3月20日,广州控股与上海电力股价分别报收于11.35元及8.48元,平均投资增值1倍多。

  “这些年长电在投资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毕竟还不够专业化,此次成立的长电创新投资将主要瞄准对非电力行业进行财务投资,而对电力行业的战略投资还是放在公司总部。”上述长电内部人士说。

  新成立的长电创新投资主要投资目标设定为传统领域的成熟产业,包括计划进行重组的国有企业、准备股份制改革的拟上市企业及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等,“我们不会做风险太大的行业,投资稳健增值是最重要的”。

  长电董秘付振邦则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后长电对电力行业的投资和对非电力行业的投资比例将基本维持在70%及30%。这基本在国资委对国企向非主业领域投资的限制的范围之内。

  “虽然长电创新投资已经定调为非主业投资,但为了控制投资风险,前两三单投资基本上还是考虑选择与电力行业有一定联系的领域,比如煤炭资源开发、煤化工、风机设备制造和生物质能等,务求不能失手。”上述知情人士说,“不过,等公司完全上轨道后,投资将不会局限在某个领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