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柳钢股份正式进入大武钢体系

⊙本报记者 王璐

  
  
   因发改委已正式下达相关文件同意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柳钢股份股票昨日在大盘下跌170点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全天涨幅0.43%,收盘于16.42元。发改委这纸文件意味着柳钢股份正式进入大武钢体系,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防城港市位于广西西南沿海,南濒北部湾,北临广西南宁,西南与越南交界。大陆海岸线长达584公里,边境线230多公里。北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拥有防城港、东兴等四个国家一类口岸。“防城港项目”是武钢与广西方面所重点打造工程,资料显示,2005年12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签订《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双方共同出资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该协议,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是按国家产业政策,推进防城港钢铁项目而设立的。新公司住所为广西防城港市,新公司的注册资本暂定为127.57亿元人民币,广西国资委拟占49%,以柳钢集团的全部净资产出资;武钢集团公司拟占51%,以现金出资。同时,协议约定,如果在经过甲乙双方共同努力后,国家仍未批准防城港钢铁项目时,双方合作方式另作商议。在防城港项目未具体实施之前,柳钢的生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暂时维持不变。

  
   “对于武钢集团,这是为了实现产业的升级及产能向沿海的转移;而对于广西方面,则是借此项目升格为中国重要的钢铁基地。”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但此后,由于国家要求淘汰落后的钢铁产能的要求,该项目计划迟迟未获准生证。于是,这一等就是近三年。此番发改委终于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表明武钢会借助这一项目加快与柳钢等企业的战略重组,而柳钢股份也将正式进入大武钢体系。

  
   柳钢股份是广西最大、也是该地区唯一的一家国有钢铁企业。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圈等国家重大规划的落实及深化发展,为柳钢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防城港是武钢集团重组柳钢过程中的一个很大的项目,也是两家企业和广西区政府都非常迫切、非常期待的一个项目。因而,能够参与防城港项目,对柳钢股份而言不失为一个发展壮大的良好机遇。一方面,公司可以获得武钢集团提供的技术、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公司产能也将获得增长。

  
  
  
   ■研究员观点

  
   根据规划,防城港项目位于防城港企沙半岛灯塔一带,占地20平方公里(含生活用地),与现今武钢本部基地面积同等。该项目一期建设年产钢材1000万吨,预留发展到3000万吨,一期工程总投资625亿元。加上配套辅助项目和下游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总投资925亿元。项目建成后,未来的市场将放在东盟、广西及西南。

  
   对于武钢而言,防城港项目可称为其未来发展的“生命线”。该项目获得开展前期工作,表明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正式运作,也意味着柳钢股份进入大武钢体系。武钢可向旗下的钢铁公司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另外,柳钢股份与武钢股份等武钢体系的钢铁上市公司存在整合的趋势。

  
   从广西自治区政府方面来说,为了防城港林海钢铁基地的建设,他们将全力支持武钢集团对柳钢集团的兼并重组。虽然武钢集团与柳钢集团在企业文化、管理风格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但武钢在中厚板、热轧板等产品的技术积累可提供给柳钢,促进柳钢的发展。(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