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通胀下汇率政策导向分析

  □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胡囡

  作为经济增长的伴随症状,一国的通货膨胀往往具有极其复杂的成因。为了获得良好的治理举措,有必要客观地分析经济中相关因素的作用。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不可避免地与人民币汇率发生着联系。

  通货膨胀现状分析

  根据最近的统计,2008年2月我国CPI及PPI指数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中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增长6.6%,增速再创3年来新高。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6%,再度创下三年来的月度新高。今年前两个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从这些数据上直接体现了我国通货膨胀的存在。

  另外,从发展趋势上来看,由于原油供需依然紧张、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以及美元贬值,国际原油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并可能继续上涨,其他能源价格(如煤、天然气等)仍然可能进一步攀升;由于国际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农产品价格正处于补偿性上涨阶段、农产品供需紧张状态将在较长时间存在以及农业生产成本的不断提高,国内粮、油、肉类、蔬菜及各类食品价格也可能仍将上扬;由于原材料、资源、环境成本上升和出口成本提高,会推动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由于国家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力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以及技术工人供应趋紧,劳动力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并长期作用于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由于资源价格改革步伐的加快,将在一定时期内推动价格总水平的上升;由于2006年以来货币信贷持续扩张对未来价格的上行压力依然存在,以及2008年还将面临新增的货币信贷投放压力,从而增加需求拉动的价格上涨;由于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必将影响到居民、企业的消费、储蓄、生产和投资行为,特别是还会增加居民对保值商品和股票、房地产、黄金等资产的需求,并推高此类商品和资产的价格,进而加大价格上涨压力;由于房价居高不下,教育、医疗价格偏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偏低,影响民众消费预期;等等。所有这些,都可能从不同的方面、在不同的程度上推动价格的上涨。

  汇率政策分析

  一国如果存在通货膨胀,且与其贸易伙伴国的通货膨胀率存在较大差异时,该国货币的对内对外价值就会发生较大的背离,就会对其汇率制度和汇率水平产生变动的压力。通货膨胀的压力要求改革汇制和调整汇率。

  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与物价水平之间确实存在着长期稳定关系。从这一点上来看,汇率的变动不仅影响进出口贸易额,而且确实与国内物价相联系,稳定的汇率政策,有利于稳定国内物价,减少经济波动,更有利于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从长期来看,名义有效利率与物价水平具有相反的变动趋势,也就是说,汇率的上升从长期来看会使国内物价水平下降。我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采取的不贬值的汇率政策,使得汇率相对升值,根据本文分析的结果可知,不贬值的汇率政策使得国内物价水平下降,并没有导致通货膨胀。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坚持人民币汇率小幅渐进升值方向。

  从根本上看,美国等西方国家关注的重点,并不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在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由于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水平与其期望相距甚远,今后段时期仍会采取种种措施压迫人民币升值或调整篮子货币权重等,对此,一方面要坚决顶住外界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压力,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坚持人民币汇率小幅渐进升值方向;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建立人民币浮动区间调节机制等应对措施,增强各项措施的透明度,稳定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入流出的监管。

  2.主动采取措施限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

  贸易顺差过快增长是导致我国与欧美之间贸易摩擦进而形成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导火线,也是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占款激增进而形成银行体系过多流动性的直接源头,当前需要主动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贸易顺差快速增长。

  (1)适时调整进出口关税政策。针对不同类别出口产品,采取降低出口退税税率、取消出口退税、征收出口税等措施,主动限制技术水平低、手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的出口,特别是要限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而对能源、资源类产品及关键零部件产品的进口实施较低税率,予以鼓励。这些措施可以在促进贸易平衡、缓和贸易摩擦、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促使我国出口企业的优胜劣汰,有助于改善我国贸易结构。

  (2)适当提高劳动力成本。劳动力价格优势是我国人量贸易顺差产生的重要基础。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可借此对低廉的劳动力进行重新估值和适当调整,提高劳动力的价格水平,可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产业工人工资水平;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大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与投入。通过以上措施不仅可以直接提高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成本,达到改善贸易失衡,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目的,还可以使企业员工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有利于扩大内需,从中也能够体现出构建和谐社会、让广大人民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政策取向。

  (3)积极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土地、矿产资源等价格优势是大量贸易顺差产生的又一重要基础。加快推进土地、矿产资源等要素价格改革,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推进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型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抑制资源型行业的快速增长,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与适当提高劳动力价格类似,资源要素价格改革也会加大出口企业成本,进而减少贸易顺差;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企业依靠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促进整体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3.扩大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投资,主要购买国内紧缺的石油等矿产资源,以及进口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缓和我国资本流出和流入的不对称,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如美国利用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积累的庞大贸易顺差,从60年代开始大规模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是个很好的借鉴。进一步扩大对外直接投资,一方面可以增加我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另一方面可以调整我国和其他伙伴国的关系,改善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