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太保 一分之差险破发行价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3月25日,中国太保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发行价坚守战。该股早盘以30.3元开盘,低开1.5%,随后呈现跌势不回头的姿态,截至9:32分,跌幅1.99%,最低价30.01元,距离IPO首发价格30元仅仅一分钱之差,最低股价与发行价的偏离率也仅有0.03%。

经过过山车式的冲高回落后,中国太保最终收报30.45元,全天跌幅为0.68%,振幅则为4.5%。3月26日,中国太保网下配售的3亿股股票开始上市流通,这对股价更是雪上加霜。中国太保是否会成为这波大牛市破发第一股,无疑将引来市场的极大关注。

  据《证券日报》数据部统计,两市共有20只股票跌破发行价,这些股票的发行时间多为2005年以前。破发股上市时间最晚的是长丰汽车,该股于2004年6月14日上市流通;2001年则有两只股票破发,分别为华纺股份烽火通信;而2000年发行上市的股票破发最多,共有6只,包括澳柯玛闽东电力ST科苑等;1996年和1999年上市的股票也分别集中了4只、3只破发股票。在破发的股票中,复权收盘价与首发价偏离度都很大,*ST嘉瑞ST亚星、*ST昌源、S*ST美雅、S*ST黑龙等5只股票的股价负偏离率均超过60%,而目前仅有ST亚星继续留守在二级市场交易。

  除了这些破发的股票外,像中国太保这样逼近发行价的股票也不在少数,且这些股票大多是2000年以后发行的次新股。比如中煤能源、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均是2007年9月份以后上市的股票,其中中煤能源、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三家公司股价偏离发行价均不足10%。按3月25日复权收盘价计算,股价与发行价正偏离率低于10%的就有17家,股价最接近发行价的前5家公司分别是皇台酒业长春经开东北电气、中国太保、昌河股份,偏离率分别为0.97%、1.01%、1.31%、1.50%、2.89%。其实,除中国太保外,其余4只股票盘中均已经刺穿首发价,不过在大盘尾市强劲反弹的带领下,这些股票又成功站在了首发价之上,可谓是“虚惊”一场。另外,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也向发行价靠拢,该股盘开盘19.35元,直接低开2.42%,将人们仅余的一点想象力也彻底打破,盘中一度下探至18.74元,距首发价16.7元仅一步之遥。

  分析显示,除200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外,这些已经破发或接近破发的公司大都没有业绩的支撑。在20只破发的公司中,有10只亏损,另有5只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下;而在接近发行价的20家公司中,有9只亏损,另有9只每股收益不足0.3元。正可谓“破发不商量,破发有道理”。

  通过对比历史数据发现,“破发”新股越多往往与未来的上涨行情有着一定的关系。2004年中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最多,全年之中共有4只新股上市后“破发”,而随后的2005年,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转折行情”。“破发”家数仅次于2004年的是1996年,全年共有3只新股“破发”,而随后的1997年的上半年,大盘也出现了单边上涨行情。时至目前,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建设银行等坚守首发价之战愈演愈烈,A股市场正面临着新的考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