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苏宁强调 开创我国支付体系建设新局面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暨清算中心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和清算工作,部署了2008年支付体系建设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作了书面讲话。

  苏宁充分肯定了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中国支付体系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一是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于2007年6月底在全国推广完成,实现了支票全国通用,便利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异地支付活动。二是支付管理信息系统于2007年5月上线运行,通过采集、分析支付系统的业务数据,为各参与者经营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并实现了对支付系统业务处理的实时监控。三是于2007年4月底完成了人民币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系统功能,优化了系统性能。四是会同公安部于2007年6月底完成了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在全国推广应用工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识别客户身份提供了高效、权威的手段,标志着我国在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特别是个人账户实名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五是于2007年8月底完成了中央银行会计凭证影像事后监督系统(IAS)在全国的推广运行,有效解决了中国人民银行基层分支行会计核算系统实物凭证传递及风险防范问题。六是发布了《关于改进个人支付结算服务的通知》,就改进个人支付结算服务和提升个人支付结算服务水平对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商业银行提出了明确要求,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七是与财政部共同推动公务卡在中央和各级地方预算单位的使用。八是继续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扩大了受理的机构和地域,降低了手续费标准,促进业务迅速发展。九是首次发布《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全面、系统地向社会各界披露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情况、相关政策及有关数据。十是启动了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和支付信用信息查询系统的建设工作,并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在2008年春节前后,人民银行营业部门、清算中心及支付结算部门的同志们放弃了休假,保障大额支付系统持续运行,构建了救灾款支付的安全绿色通道,确保救灾款及时到位。

  苏宁强调,支付体系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状况不仅对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有直接影响,而且对金融环境、金融创新有重要影响。2008年要继续完善支付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系统资源,提高使用效率,同时要健全支付系统运行维护组织机构,提高运行维护和服务水平,加强支付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各类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广泛使用,充分调动银行及非金融支付清算服务机构的积极性,通过有序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要努力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改善与扩展、公务卡全面推广和支票影像业务发展等工作。加快《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和《电子支付指引第二号》出台,强化法律约束,维护支付服务领域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支付体系的监管,密切跟踪支付体系发展趋向,积极研究新问题,切实关注各类支付风险;充分利用各类支付系统及账户管理系统、支付信用信息系统功能,加强对支付服务领域的非现场监督;继续深入做好联网核查和账户检查,大力推动账户实名制的真正落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涉及票据、银行卡等的犯罪活动进行打击。建立支付服务行业组织的自律与协调机制,形成有效的行业内部约束。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的改善问题,继续采取措施延伸现代支付服务系统网络;结合农村地区的特点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提高服务的便利性。增强支付服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与培训的参与力度,要重视加强边贸结算合作,推动非现金支付工具跨境使用,规范人民币跨境流通。

  苏宁强调,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环境特别是用卡环境,是当前必须要完成好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我们改善城市支付环境的组织、协调、推动力的一次大考验、大检查。各有关方面要同心协力,扎实工作,按照预定目标和要求,继续推进奥运支付环境建设。要进一步细化改善奥运支付环境的实施方案,定出具体的时间表,逐项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针对不足,及时改进。同时要确保奥运会期间各类支付系统安全,确保用卡安全。

  据统计,2007年,现代化支付系统、同城票据支付系统、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付系统及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约53.9亿笔,金额889.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41.3%和61.1%。其中: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7亿笔,金额5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和95.8%。大额实时支付系统2007年全年日均处理支付业务69万笔,金额2万亿元;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0.8亿笔,金额15.1万亿元;同城票据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4.4亿笔,金额72.4万亿元,同比笔数下降3.6%,金额增长10.3%;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22.3亿笔,金额29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30.5%;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24.7亿笔,金额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8%和75%。

  2007年,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约154.5亿笔,金额5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和26.3%。全国使用票据办理支付业务9.8亿笔,金额236.5万亿元,同比笔数下降17.9%,金额增长5.2%。全国使用银行卡办理支付业务136.1亿笔,金额11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和57.9%。使用汇兑、委托收款等结算方式办理支付业务8.6亿笔,金额2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和40.8%。截至2007年底,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为15亿张,较上年同期增长32.6%。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14.1亿张,较上年同期增长30.4%;信用卡发卡量为9026万张,较上年同期增长82%。2007年,银行卡消费额占同期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1.9%,比2006年提高4.9个百分点。2007年底,全国银行卡受理特约商户74万户,POS机118万台,ATM机12.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41.9%、44.4%和25.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