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姚刚:推出创业板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

  投资创业板市场要特别防范上市公司经营、诚信及中介机构等六方面风险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随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关注度日益升温。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今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创业板发行的相关问题与投资者在线进行了交流。

  姚刚表示,创业板的筹备历经了9年时间,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证券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推出创业板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上市资源、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等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具备。从投资者角度看,基础在不断强化,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对风险的识别、抗御能力有所增强;同时,创业板在规则设计、技术准备等方面的筹备工作也逐步完善,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

  针对市场担心的创业板推出后可能对主板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作用,姚刚表示,从一些国家推出创业板以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看,创业板推出与主板市场下跌之间并没有关联性。推出创业板对目前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批不同需求、不同投资偏好的新资金进入市场。姚刚指出,目前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而是缺少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因此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作一个不变数,而应该看到有更多的增量进入市场。他认为,市场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应该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从具体的数字来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例如,目前已经有222家企业在中小板进行了融资,发行了股票,平均每家企业的融资额大概是3亿元多一点,但是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上市后的股本总额要超过5000万元(创业板是3000万元)。所以,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从数额上看融资要少40%,实际上也就是一个企业大概要1至2亿元资金的融资额,上市一百家企业也就是100亿元到200亿元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所以创业板对整个市场和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

  姚刚表示,在设计中国创业板市场时,监管部门特别对境外市场成功的经验和不成功的教训进行了研究,还专门与境外的创业板市场专家进行当面交流。在设计我国的创业板时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和设计,以确保创业板市场的平稳推出和运行。一是为创业板培育了丰富的上市资源;二是针对准入的门槛进行比较合理的设计。比如在财务指标上对企业的规模、盈利模式、盈利能力都提出了一定条件,也就是说要有一定的规模才能上市,而不像国外那样完全放开,这样就能保证上市的企业有一定的基础;三是为了防止企业上市后出现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现象,强化了监管措施,特别是对交易方面的监管、保荐人对公司的持续督导责任等予以了强化。同时,在交易的方式方法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出现上市后的爆炒、操控等问题;四是管理办法只对创业板市场的公司在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对所有行业都敞开。

  较之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风险较高。姚刚表示,在推出创业板之前监管部门就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在征求意见稿中也专门要求创业板上市企业必须在招股说明书显著位置提示风险;创业板市场推出后,监管部门还要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以提示创业板的风险。

  姚刚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市场时要对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诚信风险、股票价格波动风险、企业技术风险、投资者盲目投资的风险以及中介机构风险六个方面予以特别注意。今后,也会要求证券公司营业部和投资创业板企业的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他同时提醒投资者,不要抱着投资创业板一夜暴富的心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