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宏观调控下的高增长 工行2007年年报解读

  3月25日,沪市尾盘在工行A股发力上攻的带动下,综合指数重新站到3600点上方并翻红。这也许是因为市场对工行的业绩早有预期。

  在A股和H股市场相继收市后,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了其2007年年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7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823亿元,同比增长64.9%,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4元。

  稳健经营原则见成效和2006年度31.2%的利润增幅相比,工行去年的业绩强劲攀升。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把这样的业绩归结为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他强调了工行秉持的“稳健经营原则”,既响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又以此为契机,实现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转型。

  年报显示,2007年,工行通过调整优化资产负债业务结构,资产负债业务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资产收益率大幅提高,存款付息率基本保持稳定,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67%和2.80%,比2006年分别上升35个基点和39个基点。

  信贷规模控制近两年从未放松。工行表示,去年其坚持稳健的信贷经营原则,各项贷款增长适度,投向更趋合理。截至2007年末,工行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745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3%,连续5年贷款增速平稳。姜建清表示,工行2008年贷款增量不会超过2007年。

  据介绍,工行风险可控、效益良好的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增长明显,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长近50%,余额达到2139亿元,个人贷款增长30.6%,余额达到7521亿元。通过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拓展高收益贷款,工行贷款综合收益率不断提高,由2006年全年的5.42%提高到2007年的6.11%,上升了69个基点。

  中间业务方面,工行延续了之前的迅猛增速,通过推进收益结构多元化、服务创新等举措,2007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记录的344亿元,比2006年增长110.4%,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达57.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4%,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托管业务、理财业务、电子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都获得快速增长。同时,工行还继续巩固了中国第一信用卡银行的市场地位。截至2007年底,工行银行卡发卡量突破2.1亿张,其中信用卡发卡量突破2300万张,比上年末上升了一倍;信用卡消费交易总额和卡均消费额等核心指标均保持市场第一。

  工行的国际化经营和综合化经营也在2007年有了长足进步。年报显示,工行综合运用申设、并购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收购印尼Halim(哈林)银行、工银莫斯科开业,以及对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和澳门诚兴银行79.93%股权的收购等。此外,工行申请设立美国纽约分行、中东地区迪拜子银行和澳大利亚悉尼分行的工作也已经获得银监会的批准。2007年末,工行海外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12家,与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349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综合经营方面,2007年11月,工行独资的金融租赁公司正式成立,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工行将积极探索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向证券业、保险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延伸发展的新模式,增强各项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

  工行的管理基础也得到进一步夯实。2007年工行在实现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成本得到合理控制,成本收入比继续处于内地和国际的较好水平,2007年进一步降低至34.7%,与上年相比降低了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行还创新发展了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成功投产了法人客户评级优化系统,实现了单笔非零售信贷资产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的计量,显著提高了评级结果的准确性,达到了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内部评级法初级法的要求,风险计量技术已经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为工行在2010年底前实施内部评级法高级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适时而变:2008年值得期待工行高层表示,在2008年,稳健发展和战略转型的方向不会变。然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波动对商业银行今年的经营提出了考验。工行行长杨凯生对此表示,自己对工行在今年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充满信心。

  杨凯生说,对于经济运行状况和市场的变化,工行有足够的能力应对。首先,今年工行的信贷成本有可能进一步下降。杨凯生介绍,去年工行的信贷成本为0.81%,不良率降至2.74%,而拨备率则超过了100%。如果能使今年的信贷成本降到0.5%到0.6%左右,将能给工行带来100亿元左右的利润。此外,今年银行的所得税下调至25%,这将是一大利好。他还表示,随着工行综合化经营以及海外战略的推进,相关盈利能力都在增强,这都有助于2008年业绩的持续增长。

  工行的中间业务连续数年高增长,2007年,其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首次突破一成,达到了13.4%。在今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投资者对股市和基金的热情也大不如前,这是否会影响到工行的中间业务收益?

  杨凯生介绍,事实上,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就已经出现了波动,但工行的基金代理和证券资本托管等收入依然较上半年增长了87%。而总体来看,和资本市场相关的代理收入占中间业务的31.8%,其他和资本市场关联度不高的代理业务收入占了主流。他表示,通过对这些数据分析,工行对中间业务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姜建清还特别强调,今年工行会全面发展各类中间业务,包括年金业务、黄金买卖、电子银行等等。在过去几年不断培育的基础上,上述业务都有望在今年取得突破。具体到理财市场,工行要提高对公理财在整个理财业务中的占比,同时大力推广工行“自产自销”的理财产品。

  对于2008年,杨凯生总结说,工行将持续推进战略转型,保持盈利可持续增长。一方面,工行将稳健发展信贷业务,完善行业信贷政策和区域信贷政策,统筹推进行业和区域信贷的协调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两高一剩”行业风险、环保信贷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的防范工作。另一方面,工行将继续实施第一零售银行战略,大力开发个人金融业务高端市场,实现储蓄与理财业务的协调发展,加快进入私人银行业务领域。同时将继续拓展资金业务,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工行还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综合化发展,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进入牌照类投行、证券和保险业务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