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为风险投资带来历史性机遇

  ⊙姜淑霞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筹划了近10年之久的创业板呼之欲出。3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我们认为现在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了。

  创业板推出,将为我国风险投资业带来一次历史性发展机遇。

  风险投资是一种由职业金融家向新创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高科技企业投入权益资本的行为。美国早在1946年,就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目前,风险投资公司已经有4000多家,投资额达到600多亿美元。风险投资促进了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崛起。美国政府的科技顾问基沃斯博士说过:“至少有50%从事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得到了风险投资的帮助。”美国硅谷是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同时也是风险投资企业大展身手的乐园。风险投资在美国硅谷创造了很多的神话,把一个又一个软件企业从小到大地“孵化”出来,微软公司、苹果电脑公司、SUN微系统公司、LOTUS等,都曾从风险投资公司中深深受益。

  美国风险投资发展最快的时候,是在纳斯达克问世之后。尤其是在克林顿主政时代,在“新经济”政策引导下,纳斯达克市场飙升,纳斯达克指数在六年时间上涨了9倍多。纳斯达克不仅“孵化”出了一部分高科技企业,也成就了许多有远见、有魄力的风险投资商。

  风险投资与高科技企业的崛起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得我国创业板的推出,被赋予了更积极的意义。中国推出创业板对于风险投资企业的作用,犹如纳斯达克之于美国的风险投资商。

  我国的风险投资业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创业板的缺位制约了风险投资的发展。风险投资公司少,实际项目投入更少,仅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所需资金的1%,难以满足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需要。而且,我国风险投资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和银行科技开发贷款等(政府和银行资金大约占70%,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为9%),没有充分挖掘个人、企业、金融和非金融机构等具有投资潜力的力量。

  由于创业板没有建立,主板市场门槛高,风险投资公司所投资项目无法公开上市,产权转换难以进行,风险投资缺乏重要的退出渠道。而这一切,都将因创业板的问世迎刃而解。

  风险投资和创业板是一对“孪生兄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将为风险投资资本提供灵活而直接的退出通道,将促进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又将不断孵化科技成果和前景良好的成长型创新企业,为创业板和资本市场培育优秀的上市资源,从而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容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这是一种相得益彰的关系。这种关系一旦确立,将产生积极的效果。

  其一,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我国每年仅专利技术就有7万多项,但专利技术的实施率只有10%左右,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并取得规模效益的比例约为10%?15%,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可达到60%?80%,创业板的推出与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无疑将加快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推动我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其二,增加就业。就业问题是近年来困扰我国的一大难题。美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证明,受风险资本支持的企业明显比一般大企业创造的工作机会多,其提供的就业机会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而美国财富500家公司在以每年4%的速度减少工作职位。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创业还解决了美国当代就业增量的70%之多。

  其三,推动经济发展。美国风险投资的资本总量,虽然只占整个社会投资总量的1%,但受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其产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到11%。创业板的推出,风险投资业的快速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或为我国带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