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回应争议广东环保局表态支持南沙石化落户

  黄树辉

  对于备受关注的广东南沙石化项目,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陈光荣昨日表示,支持该项目落户广东。

  广州须先出台环评报告

  在25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陈光荣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称,南沙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南沙石化项目)符合广东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需要,对保障广东乃至全国的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此前,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经中石化和科威特双方论证比较,从广东省9个备选地址中最后确定。不过,在今年广东省及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人大代表和一些社会人士对该项目是否达到环保要求及落户广州提出异议。

  对此,陈光荣表示,支持南沙石化项目落户广东。但具体落户到广东哪个地区,他并没有做出进一步表态。

  他强调,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类似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其环评审批权均在国家环境保护部,但在国家环境保护部受理环评之前,广州市必须出台广州石化产业规划环评报告和南沙地区规划环评报告,再经由广东省环保局初审,并给出初审意见后,最后递交国家环境保护部。

  号称“中国最大中外合资项目”的南沙石化项目,是由中石化集团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项目,总投资约50亿美元,建设规模为炼油能力15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对该项目明确表示,南沙石化项目对保障广州油品供应、控制污染、保护环境都很有利,也符合广州市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升级改造的要求,所以“广州市政府支持南沙石化项目”。

  按照程序,南沙石化项目接下来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工作,包括编制项目可研报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进行项目环评和区域规划环评等。“据我所知,这个项目目前正处于编制可研报告阶段。”张广宁当时表示。

  官方强调保障公众对

  环保知情权

  今年两会期间,就南沙石化项目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经过反复比选,南沙项目选址定在广州有道理的。

  首先,过去炼油厂偏重北方,而南方经济发展比较快,能源消耗比较大,油品又来自外地,因此建炼油厂是广东、广西、云南等省所需要的,从全国布局上是合理的。

  其二,广州原来就有炼油厂,但基本是建在市区里的。此次项目建在远郊区和港口边是合适的。

  其三,此次科威特主动提出来在中国建炼油厂,并且由科威特提供原油。有利于中国对进口国的国别平衡。

  张国宝表示,南沙项目到现在只能说是预案,并没有开工建设,最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还没做出来,还没进入环境评估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项目建设单位需委托具有国家资质的机构对其环境影响进行全面评价,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论证会、专家咨询会甚至听证会等形式征求公众意见。在环评意见出来之前,项目不得开建。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光荣还用八个“最”字坦承广东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其中“最值得重新审视的工作,是如何鼓励公众参与环保事业,必须保障公众对环保事项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本报记者孙荣飞对此文有重要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荣 |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