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姚刚:创业板不抢主板资金投资勿求一夜暴富

  陆媛

  低门槛、严监管、多元化、创新型的创业板市场势必给价值投资带来新的风险挑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提醒说,创业板并不适合所有人来投资,不应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投资创业板。他还表示创业板不会分流主板资金,而会吸引新资金入场。

  创业板不会分流主板资金

  姚刚是在昨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就创业板主题进行访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一些投资者担心创业板将分流主板资金。姚刚建议投资者从更高的高度、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待创业板,并表示资金问题不是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社会资金总量将不断增长。资本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缺的是如何做大“蛋糕”、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姚刚拿数字说话: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也就是一个企业大概要1亿~2亿元资金的融资额,100家企业也就100亿~200亿元,只相当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所以创业板对资金面的影响很小。

  稳妥顺利推出创业板

  如何稳妥顺利推出创业板?证监会作了培育资源、降低门槛、严于监管、行业多元化等四方面准备。

  如何培育上市资源是创业板推出后的第一要务。姚刚表示:“前期,包括交易所、中介机构、保荐人都到各地去寻找企业资源,进行辅导,瞄准创业板进行后备资源的培训。”

  对于准入门槛的设计,姚刚对正在征求意见的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作了解释。“必须有一定的规模才能上市,不像国外那样完全放开,这样就能保证上市企业有一定基础。”姚刚表示,之所以设计两套财务指标,是考虑到把盈利能力弱一点但增长性很好的企业也纳入创业板。

  降低门槛的同时必须严格监管,方能保证创业板的长期成功。为防止企业上市后的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问题,证监会强化监管措施,特别是强化交易监管,强化保荐人对公司的持续督导的责任,同时在交易方式方法上将采取措施以防止上市后的爆炒、操控等问题。

  和上世纪90年代纳斯达克专注于互联网企业不同,证监会并不打算将创业板变成某一个行业板块。“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只规定了一些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但它对所有行业基本上都是敞开的,所以它不会过分集中于某一个单一行业,以至于哪个行业出现问题整个创业板就不行了。”姚刚补充说,在初期主要选择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优先在创业板上市。

  并不适合所有人投资

  姚刚将创业板风险总结为六大方面以提醒投资者关注。证监会以后将要求券商营业部和投资创业板企业的投资者在投资前签订风险揭示书。

  “创业板并不适于所有的人都来投资。我也要提醒大家不要抱着投资创业板一夜暴富的心态,这样风险太大了。”姚刚昨日表示。

  创业板的风险分为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诚信风险、操作风险、创新企业技术风险、投资者盲目投资风险、中介机构风险。

  上市公司经营风险和诚信风险最值得关注。处于成长期的创业企业,盈利模式、市场开拓都处于初级阶段,不是那么稳定,经营容易大起大落。“上市公司必须进行强制性信息披露,监管部门的审核是合规性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假由中介机构负责。这就存在诚信问题。”姚刚说。

  考虑到中小板交投比主板更活跃的情况,创业板单个公司规模更小、股价更易操纵,很有可能股价出现较大波动。这将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投资风险。

  与主板和中小板相比,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较为特殊。证监会希望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能在创业板上市。姚刚表示,高新技术是否能够成功产业化、技术是否真有市场前景,这是投资者需要甄别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