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连船舶融资转战东南亚

  高素英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内船舶企业出口结构发生变化。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下称“大连船舶”)获悉,目前欧洲船东需求明显下降,订单开始向东南亚转移。为提高国际竞争力,大连船舶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贷款规模达36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根据该协议,在未来5年内,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大连船舶提供外汇经营贷款、基本建设贷款、结售汇等全方位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持其做大出口贸易。

  大连船舶2005年底由原大连造船重工和原大连新船重工联合重组成立,是目前国内产量最高、产品品种最多的船舶制造企业。《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随着国际航运市场的火爆,大连船舶的船舶产品出口比例增大。从去年6月至今,大连船舶接到的19艘船订单中全部是境外的,但仅4艘来自欧洲国家(德国),其余均为香港地区和新加坡。欧洲市场需求的减少主要是美国次贷风波导致欧洲各银行普遍加强了风险的评估和控制,导致船东的融资能力受到很大制约。船舶建造行业由于资金占用较多,时间较长,船东一般需要通过银行贷款解决资金流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次贷危机发生后,欧洲银行对船东贷款的审核非常严格,对船东提出船舶贷款要求必须先提供相应的船舶租约后才能与船厂签订合同,然后银行才能放贷。其目的是约束投机行为,维护真实贸易利益。但出于审慎经营的态度,船公司也不愿意签订较远期的租船合约,所以现在欧洲市场很少能承揽到2011年以后的交船合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