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1.2万元起家水晶石建造第一“空中楼阁”

  孙?

  1995年,卢正刚以1.2万元,买了电脑弄了个图像设计工作室。他完全没有想到,13年后,致力于CG(计算机图像)领域的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水晶石”)已经成为亚洲数字视觉展示领域最大规模的企业。

  在“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建筑的数字影像不断在各种视频上冲击观众眼球,以及央视《故宫》、《大国崛起》等大型纪录片热播的同时,制作和提供这些三维数字影像的公司水晶石和卢正刚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发展之路

  水晶石董事长卢正刚大学学习建筑学,毕业后便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当时,电脑开始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图形处理。

  卢正刚认为将建筑图纸视觉化,让人可以直观地看到建筑效果,未来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于是他将企业最开始的业务定位于建筑可视化。

  他决定辞职创业,并从家里借了1.2万元,买了电脑自己单干。随后,他的两个同伴也加入进来,三人在一间18平方米的招待所宿舍里开始了创业。主要为房地产和设计公司制作三维建筑效果图。这与当时一些做图像设计的工作室也没什么太大区别,都是几个人、几台电脑。

  过去的十几年正是中国建筑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大规模建造使得专业人士需要与外界有沟通工具,而且一些外国建筑设计师在中国投标时,也需要将作品以可视化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个时机给卢正刚提供了最初的食粮。

  而且,中国允许房子预售,但很多客户并不能够理解图纸,用三维做出图像,购房者能够直观地看到房子盖好后的效果。因此,这些建筑领域的客户也愿意为水晶石的服务埋单。

  卢正刚并没有想到,自己刚好进入了一个技术与创意结合的空白地带,以数字视觉内容为核心切入创意产业。随着数字化虚拟现实的应用日益广泛,水晶石的业务也从早期提供建筑图像服务,到现在提供影视、动漫、网络信息、展览展示、商业演示、可视化教育等服务。而水晶石从人员规模和效益上都有十倍以上的增长。

  水晶石继续拓展三维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就是进军影视。水晶石从2006年开始进入影视领域的三维影像制作,如为电影《疯狂的石头》、《故宫》、《新丝绸之路》、《大国崛起》等作品提供电影特效服务。

  2007年,水晶石迎来了第一笔融资,水晶石与联想投资共同成立水晶石影视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主要是利用水晶石的三维技术从事动画影视制作,此前不久在各电视台播出的《福娃奥运漫游记》正是水晶石的三维动画作品。

  奥运商机

  1999年,水晶石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的设计竞标,从此踏上了新的起点。当其他竞标方用厚厚的设计图纸和数据文件来陈述时,水晶石依靠技术制作了一部长约5分钟的建筑动画影片。这种直观、形象的表现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由于在国家大剧院项目上的良好表现,包括建筑设计所在内的大批海外客户开始与水晶石开展业务往来。水晶石在建筑可视领域逐渐树立了品牌。

  北京申办奥运会则成为水晶石崛起的最大机遇。2001年,水晶石配合相关部门,将北京准备申办2008年奥运会所需信息集中起来,制作了视觉模拟专题片。专题片向国际奥委会展示了北京城市的未来远景。在2006年8月,水晶石被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

  此后,包括“鸟巢”、“水立方”、奥运村等一大批与奥运相关建筑,都被水晶石在电脑系统里预先模拟“建造”出来。

  在成为北京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之后,水晶石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包括演示、视频资料、出版物、场馆地图、宣传片和网络宣传的制作等方面的专业设计支持服务,从申办到场馆建设、宣传、演示、开幕式等环节,都有水晶石的参与。

  近几年时间,水晶石的业务范围延伸至文化教育及宣传领域,2007年11月,水晶石又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多媒体设计服务商”。卢正刚表示,水晶石要从此走上国际化道路,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在更为广阔的领域提供数字影像技术和服务。

  如今水晶石已经成功进入最为红火的国际建筑地产市场之一??迪拜。迪拜众多大型建设项目的三维表现和宣传推广工作,都由水晶石参与制作完成。

  人才就是竞争力

  水晶石公司每年保持40%的增长速度,目前员工2000余人,9家国内分公司,并在国外设有多个分支机构,销售额几亿元。

  在卢正刚看来,CG行业是一个新兴的特殊行业,由于极为强调创意和技术,人才都比较有个性,很难培养,也很容易流失,所以行业中大公司很少,排名第二的公司只有百人左右,上千人规模的只有水晶石一家。而几个人成立的小型工作室,是CG行业的普遍生态。

  因此,人才就成了竞争力的关键。虽然水晶石创业之初只有三个人,但是创业三四年后,其规模却一直都保持在40~50人左右,面临增长瓶颈的同时还遭受到人才流失危机。当时由于人才极度匮乏,一个普通中专生经过培训,在这个行业就能拿到近万元的月薪。

  卢正刚认为,要留住人才,就必须向他们证明,留在一个团队里比自己单干更能体现价值。把人才有效地组织在一起,高效率高标准地完成工作,并让他们获得比他们单干更大的收益,是水晶石发展壮大的关键。

  此外,水晶石决定实行大力提拔高端人才??成为水晶石的合伙人不需出钱,而是以自己在水晶石的出色工作为资本。

  为了保证人才优势,水晶石于2003年成立了数字教育学院,专门培养此类人才,为自己“供血”。

  水晶石在率先走向规模化后,就跟其他的工作室有了明显差别,既可以同时承揽多个项目,也能承接大项目,而其人力资源可以得到正向循环。而在引进风投以后,该公司更是快速引进了很多像包括美国梦工厂和索尼这些企业的员工。卢正刚说,未来,公司的长处依然是“在创意上以及对创意人才的管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正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