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燃气热水器市场洗牌在即 20%不合格品将淘汰

  梁振鹏

  昨日,“2008年中国燃气热水器节能峰会暨能效标识贴标启动仪式”上,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刘彤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仍有一部分燃气热水器产品未达到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从6月1日开始,这部分不合格产品就不能够在市场上销售。

  市场不达标产品占20%

  由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热水器产品还未粘贴具体能效等级标识,所以,仍有众多不合格的燃气热水器产品在市场中浑水摸鱼,欺骗消费者。

  根据北京苏宁小家电产品部负责人李琪估计,目前市场上不达标的燃气热水器产品至少占20%的比例。

  不过,从6月1日起,这些不合格产品将会失去生存空间。

  记者从昨日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三批)》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燃气热水器产品必须粘贴能效标识。

  燃气热水器的能效标识将分为三个等级:其中1级能效最高,热效率值不低于96%,2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8%,3级热效率值不低于84%,热效率值低于84%的燃气热水器将不能够继续销售。

  近年来中国燃气热水器发展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万和、万家乐、海尔、阿里斯顿等国内外家电巨头都纷纷提升产销量。从2006年到2007年间,中国燃气热水器市场,仅零售量就由552万台增长到584万台,零售额由52亿元增长至66亿元。

  提升能效成本上升

  面对“最低3级”这一入市门槛,国内外众多厂家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大力做技术改进工作,来提升产品能效水平,已经使得行业整体产品生产成本明显提升。

  记者从国内权威统计机构??中怡康获取的数据来看,去年12月,国内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平均单价比前年上升了约300元,达到1513元。

  不过,虽然因为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使得生产成本明显上升,但不少大企业还是非常看好市场前景。

  昨日启动仪式上,万和、海尔、阿里斯顿、万家乐、能率、华帝等主流燃气热水器企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燃气热水器能效标识的粘贴工作。

  万和集团营销总监宫培谦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万和集团所有的燃气热水器产品从3月25日起都会提前粘贴能效标识,万和品牌燃气热水器产品中有60%都达到了1级和2级标准。

  海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海尔所有的燃气热水器产品都达到国家能效标准,从6月1日起开始必须粘贴能效标识的要求,是国家提高产品门槛、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的做法,可以使一些技术能力低、研发实力差的小企业失去竞争优势,行业品牌的集中度届时将会大幅度提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若虹认为,目前在国内县城、乡镇等市场上还有相当大数量的燃气热水器产品达不到最低标准;目前,不少技术落后、规模小的燃气热水器企业还不具备生产高能效等级产品的技术水平,在6月1日后所有销售产品都必须要粘贴能效标识的大环境下,这些企业将在此次行业大洗牌中,被淘汰出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万和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