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市场成产业升级重要推动力

  创业板市场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致力于扶持创业企业和支持创新的产物。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是经历了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裂的洗礼,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创业板市场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创业板成为各国高科技公司主要融资场所

  创业板通过其独特的市场化发现与筛选机制,有效促进了科技与资本的结合,培育和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首先,创业板已成为各国高科技公司的主要融资场所。据统计,美国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中的93.6%,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中的84.8%,计算机及外围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的84.5%,通讯服务业上市公司中的82.6%,通讯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的81.7%都在纳斯达克上市。在韩国科斯达克,IT行业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0%以上。在市值前十五大公司中,有10家属于IT行业,分布于互联网、无线通讯,电信、网络游戏、多媒体服务等多个领域。

  第二,许多创业企业通过创业板的培育和孵化,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公司。以微软为例,微软上市前的1985年总收入为1.62亿美元,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其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纳斯达克市值最大的前10只股票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如思科、英特尔、Google、甲骨文、苹果电脑、戴尔等。韩国最著名的网络游戏和搜索公司NHN成立于1999年,2002年在科斯达克上市,目前市值已超过100亿美元,业务遍及韩、日、美、中,成为世界10大网络企业之一。

  第三,创业板促进了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美国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与纳斯达克的推动、扶持作用密切相关。韩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大力扶持高科技与创意产业发展。在科斯达克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企业融资的支持下,韩国创业企业的发展非常迅猛,弥补了1998年金融危机后大企业停滞不前带来的经济衰退,为韩国经济迅速走出低谷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科斯达克市场的推动下,韩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了质的飞跃,电子、汽车、网络科技等产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高科技产业正逐步取代传统产业成为韩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AIM市场的稳定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英国经济的发展。AIM主要的融资对象集中于5000万英镑以下的企业,对处于发展早期的中小企业发挥了巨大的扶持功能。一批小企业通过AIM的培育而迅猛发展,目前有12家企业市值超过5亿英镑,这些企业多是本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对于促进企业集聚和产业集聚的形成,改善中小企业的社会生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快推出创业板成我国经济发展迫切要求

  通过对国外创业板市场发展状况的分析,在我国创业板市场建设方面可以获得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设立创业板市场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创业板市场可以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为自主创新和创业精神提供强大支持平台,推动经济增长及产业升级换代,极大地促进一国经济的发展。例如纳斯达克市场是美国上世纪90年代摆脱滞胀、重新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重要推动力,而科斯达克市场则被认为是韩国摆脱亚洲金融风暴,迅速恢复经济活力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已经成为我国推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推动国民经济升级发展的迫切要求。

  第二,国家的经济规模决定了创业板的规模。国家经济规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业板上市资源的丰富程度,因此决定了创业板的规模。2006年底市值最大的5家创业板所在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加拿大,而与之相对,市值最小的5家创业板市场分别位于冰岛、菲律宾、奥地利、南非和土耳其。

  第三,创业板的生命力较强。海外大部分创业板市场经受住了2000年以来市场指数大幅下跌的考验,还有多个国家新设了创业板,其内在原因是创业板这一资本市场组织形式能够提供适应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服务,因此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第四,创业板市场指数的下跌不能等同于创业板失败。资本市场本身具有周期性,市场低迷不能代表市场失败。海外主要创业板市场都经历过市场指数的大起大落,如纳斯达克、AIM等成功的创业板市场,其股票指数都曾经下跌了50%以上,但是,随着整体经济状况的好转,海外创业板市场近年来又取得了新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