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三大因素推动全球创业板市场重现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重现活力并取得巨大成功,既得益于全球经济向好、证券市场红火的客观环境,也与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创业和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密切相关,更是全球各创业板市场努力探索和积极改革的直接体现。
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全球经济近五年来持续增长,资本市场整体呈现牛市格局。自2002年以来,美国为消除“9?11”事件带来的影响,刺激经济增长,多次降息,带动了全球新一轮经济繁荣。美、欧、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均取得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快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世界资本市场也进入了持续上升期。自2002年底至今,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超过5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超过70%,全球资本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刺激了全球创业板市场的好转。

  第二,世界各国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化。自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美国率先实现了产业升级,进入了以信息产业为先导的新经济时代,在诸多高尖端科技领域占据了垄断地位。其他发达国家纷纷仿效美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如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也充分意识到低附加值传统制造业的不足,转而扶持高新产业的发展。目前韩国的IT产业和创意产业、中国香港的高端服务业、中国台湾的IT产业等都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的产业。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和新经济形态的出现,为资本市场等金融服务业带来了旺盛的需求。

  第三,各创业板市场深刻反省,推进改革,不断完善发展模式与制度。2000年后网络股泡沫的破裂,沉重打击了全球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大量公司退市、指数和交易量巨幅下挫。但是,经过深刻反省、艰苦探索和不断改革,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模式和制度规则不断完善,创业板又重现了生机。

  主要改革措施包括:一是强化了上市资源培育与筛选。通过合适的准入门槛、便捷的审查程序、低廉的发行成本吸引优质上市资源,确保上市公司质量;二是扩大行业覆盖面。在以吸引高科技创业企业为主的同时,注重上市公司行业的多元化,以分散系统性风险;三是严格审查,强化监管,顺畅退市,防止个别企业的非系统性风险向整个市场扩散,维护市场声誉。正是通过不断深入总结失败教训,锐意改革创新,全球创业板市场才逐渐走出困境,并呈现出更强的生命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