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次债投资减至49亿美元

  工行为次债计提减值准备累计达4亿美元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但有为

  对于备受关注的次按债券投资头寸,中国银行昨日对外披露,截至去年末,中行已不再持有相对风险较高的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SubprimeABS)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SubprimeCDO),持有的Subprime ABS账面价值亦大幅减少到49.90亿美元。


  中行一并披露,在剩余的上述次按债券头寸中,AAA评级的占71.23%,AA评级占25.93%,A评级占1.10%。中行还已严格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关债券减值评估的标准,为其中已发生减值的次按债券计提了12.95亿美元减值准备,并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中确认了2.82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据此,中行持有的次债账面价值仅占至中银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13%,占集团总资产的0.61%。截至去年底,中行证券投资总额较上年末下降9.49%,约合人民币1.71万亿元。

  据介绍,中行是在去年四季度择机处置了部分风险较高的SubprimeABS和全部SubprimeCDO的。截至去年末,中行的外币证券投资余额折合人民币为7450.54亿元,占全部外币资产的比重为33.40%,其中62.52%投资于美元债券。

  具体到次债,中行管理层表示,该行一直高度关注美国次级住房贷款市场的变化。事实上,自2002年起投资美国次按债券,截至2006年末,中行所持有的相关债券账面价值曾达106.33亿美元。而随着美国次按债券信用风险的逐步显现,中行通过分析市场变化,及时梳理和调整了投资组合,果断停止对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新的投资,并择机处置了部分风险较高的SubprimeABS 和Subprime CDO。

  正因此,加上相关债券的本息回流等因素,中行对相关债券的投资账面价值由2006年底的106.33亿美元,逐步下降到去年6月末的96.47亿美元、9月末的79.47亿美元和去年底的49.90亿美元。

  中行管理层表示,2008年,中行还将会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继续调整结构,加强对上述债券投资的监控与管理,有效控制风险。

  另据工行25日披露的2007年年报,去年末,工行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而值合计12.26亿美元,计提减值准备累计达4亿美元(其中2007年第四季度计提了3.43亿美元),累计拨备金额超过2007年末的浮亏金额,拨备覆盖率达到112%,拨备率达到了33%。

  工行行长杨凯生介绍,在这12.26亿美元次级房贷支持债券中,工行没有持有与美国次级房贷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并且这些次级房贷支持债券全部为第一留置权贷款支持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及以上等级。

  他认为,对上述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各已充分反映了报告期末可观测的市场状况对上述资产的影响。考虑到市场状况尚未明朗,工行将继续密切关注未来市场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