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已成主要经济体增强竞争力重要平台

  ⊙本报记者 王丽娜 黄金滔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要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以及全球化的视野看待我国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同时,海外多年的实践探索也证明,设立创业板市场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创业板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截至2007年底,全球有超过40家创业板在运作,这些市场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实体和产业集中地区。目前,全球GDP前10名的国家中,只有中国没有设立创业板。从2002年到2007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创业板市场经受住了股市大幅波动的考验,并得到新的发展。其中,市场建设比较成功、规模较大的有5家,所占比例为11%左右;能够维持运营、稳步发展的有40家,所占比例超过80%。

  美国纳斯达克、英国AIM、日本佳斯达克、韩国科斯达克、加拿大TSX-X等5家创业板市场已成为全球发展最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从2002年到2007年,这5家市场的总市值由21958.9亿美元增长到44961.57亿美元,增长了105%;成交量由75032亿美元增加到162832亿美元,增长了117%。市场的流动性和融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有的甚至超过了相应的主板市场。到2007年底,韩国科斯达克已有10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本国GDP的10%以上,交易额超过了主板市场。

  另有40家创业板市场在服务于当地经济需要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其上市公司总数由2002年的1108家增加到2006年的5207家,增长了370%,总市值由2002年的531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2209亿美元,增长了416%。

  目前,创业板已成为各国高科技公司的主要融资场所,许多创业企业通过创业板的培育和孵化,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公司。据统计,美国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中的93.6%、计算机及外围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的84.5%都在纳斯达克上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