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银行人才争夺将进入"拉锯战"

  □晨报记者李强 实习生禹网霞

  扩编招人,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外资银行共同面对的经营主题之一。眼下,中资银行正处在由对公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的节骨眼上;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将经营重心放在零售领域,一场中外资银行间比拼财力、比拼人力竞争的“拉锯战”拉开序幕。

  [中资银行]

  高校人才争夺战提前展开

  高校应届生一直是中外资银行人才储备的最重要来源,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导致银行人才培养起点前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近日与上海大学签订了金融课程合作项目协议,决定今后三年内,由交行出资300万元,每年为上海大学提供600人次的金融岗位培训机会,以便让大学生提前熟悉现代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

  交行上海分行行长康定选告诉记者,这是交行人才选拔的路径之一,该行日后将从这批实习大学生中,选取表现优异的人才进入银行工作岗位。

  银行一直是大学生求职的热点,此次交行为何却主动出击,提前打响校园人才争夺战呢?交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利认为,今后几年将是国内金融人才需求的高峰期,金融机构网点的扩充和业务面的拓展,都需要大量人才。李利透露,交行目前已制定了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其中包括“高级专才培养计划”、“管理培训生计划”等内容,计划从个人金融、公司金融、会计内控、风险管理等四个方面,针对应届大学生进行培训,被培养者未来的职业方向将是高级管理者。

  李利还透露,交行上海分行今年计划新招500名应届大学生,目前第一阶段招聘计划已结束,大约300名应届大学生将成为交行的生力军。今后,该行还计划与上海市其他重点大学开展合作,共同拓展金融教育和人才培训。

  [外资银行]

  中资行员工成“挖脚”对象

  自去年四月第一批转制外资法人银行宣告成立以来,获得普通人民币经营权的外资行便开始雄心勃勃地落实内地网点的扩张计划,与此同时,伴随着网点扩张而来的人才争夺战也全面打响。

  昨天,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总裁叶杨诗明在该行零售人民币业务启动一周年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去年该行个人银行的业务收入、客户数和存款量均同比2006年翻了一番,而2008年渣打个人银行各项业务的增速力争不减,同时,该行还将向监管部门争取,到2008年底使全国的分支机构网络由目前的40家扩充至60家。而这一系列目标的达成,均离不开人员储备的跟进。

  叶杨诗明坦言,为解决零售业务快速发展与人才短缺的矛盾,该行今后几年将急需大量人才的加盟。短期内,该行计划从企业银行部门抽调部分员工转做零售银行业务。中长期着眼,该行将从当地大学招募大批新鲜人才;此外,具有丰富的本地业务经验的中资银行员工也将是渣打“挖脚”对象。

  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想真正进入国内市场,本土化是不可避免的选择。像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正在加快本地化的进度,其中人才本地化是重要一项。据叶杨诗明透露,渣打在中国内地,本地人才已占到90%,10%来自海外,该行未来的目标是100%的人才本地化。

  另一家外资银行汇丰已开始推进人才本地化的进程,通过招聘、培养、长期职业规划等方式吸引和储备人才。针对应届大学生,汇丰推出了“银行家培训计划”,入选者将获得系统性的职业培训。此外,考虑到文化匹配和员工忠诚度,外资银行争夺人才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内地高校,与中资银行在校园内摆摊打擂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

  银行熟手各家都最看重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内地的零售银行市场、中资银行从对公银行向零售银行的战略转型、国内融资市场环境的变化等等,都是引发这轮银行人才需求高峰的直接原因。

  眼下,外资银行除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加建网点外,已开始向二线城市扩张,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对当地银行人才的需求将急剧升温。中外资银行的人力资本管理专家均指出,富有经验的银行熟手,仍是各家银行最为看重的资源。为了吸引或留住人才,各家银行都开出了诱人的揽才条件,如职业提升空间、优厚的福利待遇以及可观的红利等。

  除普通零售银行业务外,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领域也将成为国内人才需求的洼地。而且,转型中的国内银行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远比外资银行迫切。一位外资银行管理人士透露,眼下,国内银行业出现了人才“倒流”迹象,即外资银行的管理人才不断被中资银行高薪挖走,其中,投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领域为甚。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的人才需求更为高端,一般需要有零售银行服务7年以上经验的专业人士才能胜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利 | 杨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