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想说爱你不容易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让一些遭遇“融资难”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不过,近乎“苛刻”的上市条件以及有限的牌照容量,让那些青睐创业板的公司不得不望洋兴叹,发出了“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感叹。

  高门槛令中小企舍近求远

  上海靓迪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女装为主的民营企业,一直游离在一线女装品牌外。近年来,公司在电子商务和全国配售网络管理方面业绩突出。“订单一直做不过来,我们想通过资本市场提升企业规模,将品牌推至一线。”该公司董事长程明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靓迪服饰一直在筹划着上市。程明介绍说,“我们原本打算在德国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上市,国内要推出创业板的消息出来,我们高兴了好一阵,原本以为在自家门口就能达成所愿,但仔细研读创业板征求意见规则后,感觉限制较多。”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行人在财务方面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等。

  “上述财务状况对我们并不构成障碍,但对题材有着更高的要求,往往是一些具有环保概念、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等题材的企业受到青睐,但我们属于劳动力密集企业,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舍近求远。”程明说。

  数量上的限制也将很多企业拒于境内创业板门外。专注于为中国中小企业搭建境内外融资平台的上海斯嘉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向本报记者表示,“我身边很多企业打算在内地创业板上市,然而,第一批成功入主创业板的企业将不会超过100家,却有几万家企业争夺这有限的名额,所以,很多企业对在境内创业板上市不抱希望,也没为此作实质性准备。”

  为此,一些亟需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不得不绕道海外资本市场。另一些对资本需求还不是那么迫切的企业,则放慢了上市的步伐。

  “中国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创业板正是这个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创业板发展初期,往往不能脱离心理测试的角色,即测试一个国家的心理资本市场。同时,创建初期,很多制度和规则都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欧阳称,“希望首批上市企业资产优质,投资性强,而不是那种靠‘关系’挤进去的劣质企业,这样对创业板制度的完善、健全、发展大有裨益。”

  良好治理企业受创投青睐

  “为了不重蹈香港创业板的覆辙,可以理解内地监管层为什么对创业板上市条件如此严格。”交银国际控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谈起香港创业板,温天纳感叹说,“由于香港创业板对上市企业要求太低,公司素质都很差。这些企业根本还没做好准备,就被赶鸭子上架般推到创业板。而在二级市场投资者非理性的追捧下,结果可想而知。”

  资料显示,香港创业板指数由2000年3月17日推出至2003年4月,共跌去89.2%,惨烈之极。

  “总结国际创业板市场的经验,配合境内资本市场的法律环境,内地管理层不得不严格规定上市公司的上市条件。”温天纳称。因此,对于首批上市的企业素质,他认为会相当高,“毕竟他们的使命是要打响创业板的头一炮,对内地管理层来说,创业板只能一炮而红,不能放哑炮”。

  蓝海创投是目前境内最大的投融资平台,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杨沛。这位80后创投新军对拟上市企业资源甄选有独到的见解。

  “创业板定位在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但这些成长型中小企业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由于中小企业业务规模不大,人员数量不多,在运作管理上容易陷入随意性。在公司治理、日常管理上缺乏科学规范化运作,这不仅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也加大了投资风险。”谈到这部分企业,杨沛很头疼。

  因此,他和他的投资伙伴们更倾向于已经制订了完善的上市计划的公司。

  此外,温天纳也建议,拟上市企业必须尽力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凸显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必要时引进策略性投资人,帮助企业设计、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和重组方案,并最终确定上市的具体方案。

  “目前,内地市场推出创业板的时间非常恰当。”温天纳难掩兴奋,“长久以来,由于受境内资本市场发展的限制,很多创新型企业的优质投资项目都流失海外,创业板的推出,说明中国资本市场正一步步走向成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