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石油期货缺位 “油荒”肇事者

  南方的“油荒”,已经波及到部分北方城市。据报道,天津等城市部分加油站也出现了汽车排长队加柴油的景象。“油荒”愈演愈烈,市场真的缺油吗?非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品销售事业部副主任夏世祥3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石化货源充足,库存处于合理水平,不存在实质性的货源短缺问题。

  油荒不会波及全国

  3月24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企相关负责人就当前成品油市场供应和价格问题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当前不会出现去年11月、12月柴油供应全面紧张的情况。

  两大油企的理由是:目前,国内成品油生产、供应形势总体向好。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企在去年底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缓解后,进一步加大了成品油生产和进口力度,国内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生产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是近几年来同期库存较高水平。“当前,国内成品油资源充裕,可以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两大油企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荒在“交易模式”

  两大油企将最近的“油荒”归结为两个因素:首先,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各行业对成品油的需求稳步增加。特别是南方灾后重建对成品油的需求增加较多,目前又已进入春耕用油高峰,成品油的需求量相应增加。其次,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攀升,社会上存在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心理预期,甚至出现了一些涨价谣言,少数单位借机囤积牟利,加剧了成品油供应偏紧的状况。

  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前的油荒表面看是由于国内外油价倒挂严重,企业不愿意供油所致,实质上是国内油市交易模式的问题。当前,中国油企,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终端用户,不能进行期货交易,只能在现货市场买油,无法套期保值锁定风险,国内油市只能被动跟涨国际市场。

  当前的交易模式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企通过自身炼制或进口,向国内能源企业集中批发石油或成品油。当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对国际油价的滞后反应,当国际油价高涨时,两大油企不得不高价买入国际油价,再低价卖给国内消费者。

  当被问及近期是否上调成品油价格时,两大油企相关负责人称,“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社会各方面影响较大,需要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物价形势,两大石油公司将按照国家政策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成品油生产的正常进行,保持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稳定。”

  亟需油品期货

  韩晓平呼吁,时下求解“油荒”的根本措施之一是改革当前的油市交易模式,建立油品期货交易机制,扶植市场交易主体,让有终端需求的消费者、油品供应商在期货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一直以来,由于中航油事件等的不利影响,对于国有油企来说,期货交易一直是不敢也不愿逾越的禁区。“当前的政策体系也并不支持这些国有油企参与期货交易,导致无论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型油企,还是小炼油企业,都只买现货。买现货的结果是今年不知道明年的消费量,在天气等突发性因素影响下,中国在国际油市的非正常采购增加,中国因素也成了油市资本炒作的一大热点。”韩晓平如是说。

  当前,我国的油品期货品种只有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燃料油期货。据悉,目前上海燃料油市场库存与持仓都比较稳定,参与主体的国际化逐步加强。当年,广东很多炼厂,纷纷通过在国际市场进口燃料油提炼汽油,在国内期货市场做燃料油套保,锁定成本,从而实现间接锁定汽油成本的目的。

  “燃料油期货的经验完全适用于其他油品。”韩晓平称,“一旦中国企业参与油品期货交易的机制建立健全,中国多元化的油储机制建立健全,中国的油荒将迎刃而解。”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对油品期货的研发早已起步。据悉,上期所已经完成了石油期货的相关开发报告,为上市做好了相关研究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