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保险股投资时机到来?

  3月25日,保险这个本轮股市下跌的重灾区又创造出了新纪录。中国平安继3月24日跌停,25日早盘创出48.3元的新低价格。发行价30元的中国太保在25日创出比发行价高1分钱的新低。

  保险股连连下跌,究竟是投资机会到来,还是更大危机临近呢?记者采访了多位分析师。

  投资收益不影响行业前景

  此前,中国平安公布,2007年实现净利润150.8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5.50%。另两家保险公司也向市场抛出业绩预报,中国人寿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中国太保预计2007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500%。

  “保险板块的前景是好的,正处在快速发展状态。”天相顾投分析师王逸峰向记者表示。

  中国人寿前两个月未经审计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人民币597亿元,同比增长38.69%。太保寿险2月保费增长89.6%。

  但是,不少分析师对于保险公司在2008年震荡市之下的投资收益非常担心。2007年,权益投资为保险公司带来了巨额收益。据中国平安的年报显示,2007年,该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由2006年的218.54亿元,增至2007年的514.4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7.7%上升到14.1%。

  王逸峰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用于股权类(股票与基金)投资的比例一般在20%以下,大部分还是投资于债券、银行存款等非权益类投资,所以,股市下跌对于保险公司的影响是有限的。并且作为替代,债市表现在股市低迷时会较好,可以较好地对冲权益投资的收益下降。预计2008年保险公司总体投资收益在5%左右,这是完全有能力达到的。此外,保险公司的估值是根据保费收入来的,预计2008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不会下降。”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也向记者表示:“总体投资收益较难预计,但是应该能达到5%水平。今年决定保险公司业绩的关键是规模扩张与利润下降的赛跑。由于股票市场不景气,单位保险产品的利润将下浮,但是保费规模不断扩张,只要规模扩张速度超过利润下降的速度,保险公司业绩就不用担心。这就要看保险公司平衡的策略了。”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保险行业的投机可能比其他行业更难。“由于保险公司业务是长期的,所以,投资保险股票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的涨跌,而应该长期投资。长期来看,保险行业正进入合理的价值投资区间。”彭玉龙说。

  不过,短期来说,几家保险公司都面临不同的短期风险。

  中国太保面临限售股解禁。3月25日,公司3亿股法人配售股解禁,占目前流通股的43%。这部分解禁的限售股成本为30元,在大市下跌的情况下,抛售压力不小。有分析师表示,该股在30元上下能够承受住抛售压力。

  中金公司出具的题为《中国平安寿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的报告则显示,中国平安在中国会计准则下2008年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43%。报告还指出,其收购富通50%股权是扩张为先而不是效益为先的发展战略,不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分析师将中国平安的评级下调至“中性”。中银国际亦将中国平安A股和H股评级由“优于大市”下调为“同步大市”。中银下调的理由在于对其投资收益预期的调整。

  “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仍是悬在保险股上的一把宝剑,保险股的投资还要再等等,等待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明朗。”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逸峰 | 彭玉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