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推出在即 券商反应冷热不一

  创业板推出后,上市门槛将下降,大量中小企业获得上市的机会,将有效提高券商直投业务的规模和收益率。创业板推出对券商直投业务的影响,将远高于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

  3月21日,证监会公布了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这使得创业板推出的日子越来越近。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个即将登场的新市场,券商们的反应却冷热不均。

  大型券商反应冷淡

  “创业板的推出将使我们的长处得到更大的发挥,使我们获得更多的承销机会。”广发证券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而像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这类主要承销A股较大规模上市企业IPO的券商,却对创业板的承销业务较为冷淡。

  国金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李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推出后,将通过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和直投业务对券商业绩产生影响,不过总体来看,短期内对券商业绩的影响有限。”

  目前,市场有一种声音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会导致券商投行业务发生分化格局。对此,李翰告诉记者,“其实,这种分化早已形成了,不同的券商有着不同的承销定位,从创业板的性质来看,在承销业务方面获利的将以中型券商为主。”

  “创业板的推出对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将出现一定增加,但是幅度不会很大。”李翰指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一般是高新技术企业,且处在发展初期,因此每家的融资规模较小。据统计,2007年中小板上市企业的平均融资规模为3.9亿元,承销费率平均为4.45%。假设创业板平均企业融资规模为1亿至2亿元、2008年有100家企业实现发行上市,则融资额在100亿至200亿元。另外,创业板IPO的承销费率应该不会低于中小板的承销费率。假设按4.5%计算,2008年创业板上市企业将给券商带来承销收入4.5亿至9亿元,相当于2007年IPO总承销费收入的5.5%至11%。

  投行业务定位明确

  由于创业板初期融资额度较小,收入少是一些大券商不屑于此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内一位大型券商投行经理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参考现在的中小板上市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收益在2000万元左右。而创业板企业的融资额大概在2亿元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标准,收费在1000万元左右。”但是该投行经理表示,创业板的一个项目虽然有两个保荐人,但每个保荐人只能同时做一个项目。在创业板推出初期,希望上市的企业肯定很多,这就对保荐人的数量有了很高的要求。而国内的一些大券商,往往投行部没有那么多的人力,因此,他们的定位便是抓大型项目。而一些中小券商由于之前承销项目多为中小型企业,这方面的经验也比较丰富。

  李翰指出:“专注于中小投行项目,且保荐人储备较多的券商,将获得更多的承销机会,投行收入将增长更多,比如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等。”

  直投曲投分享蛋糕

  虽然创业板对券商的承销业务影响较小,但并不是说大型券商就对这个“香饽饽”置之不理。像中金、中信这样的拥有直投业务资格的券商,便可以通过创业板来增加直投业务的退出渠道,促进直投业务的开展。目前,券商试点开展的直投业务主要投向是Pre-IPO(准备公开发行上市)的项目,由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有限,使得券商直投业务可选择的范围较少。

  李翰指出,“创业板推出后,上市门槛将下降,大量中小企业获得上市的机会,将有效提高券商直投业务的规模和收益率。创业板推出对券商直投业务的影响,将远高于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所受影响。但由于从IPO至退出兑现,往往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对券商业绩的影响不大。”获得PE(私募股权)试点资格,且自有资本金较高的券商,将从直投业务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比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而没有获得直投资格的券商,可以通过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参与直投业务,或者充当信托产品、私募股权的管理人,以间接的方式获取收益。这样的“曲线直投”虽然不需要券商的自有资金,风险大大降低,但是收益也不如直投那么丰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