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房地产暴利有多高? 武汉一开发商主动降价30%

  摄像:张明 樊建恩 主编:张凯华 记者:袁柏欣 彭一恪

  今年315前后,国内一家财经报纸曾经评选了年度十大暴利行业,其中房地产业名列榜首,其实,房地产业是否存在暴利,早就引起过很多争论,尤其最近两年,房价连番往上涨,房地产业的真实利润究竟有多高,广受社会质疑,而就在前不久,武汉一家房地业公司的降价行动,揭开了房地产利润的冰山一角。
这家公司不仅公开宣称,房地产存在暴利,而且主动把自家楼盘的销售价下调了30%,这个举动,就像在房地产市场的火药桶里,扔进了一颗烟头。

  那家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位于武昌新兴的商业区内,离楼盘很远,就可以看到几条巨大的红色条幅,条幅上写着这样的字样:“江城地产第一炮,轰下武汉高房价”,“响应政府号召,平抑武汉房价”,条幅上还标出了具体的销售价格,住宅每平方米6000元起价,在售楼处里也清楚地贴出了具体的价格表,根据楼层和朝向的不同,销售价格也在6040元到6800元之间浮动。

  东星集团东盛房地产公司销售部部长夏子猷说,这次拿出来降价销售的都是最好的楼层,最好的户型,购房者可以随意选择。

  一位购房者用惊奇这个词来描述自己最初听说降价时的感受,这位购房者说,他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下午就交钱购房,在销售人员这里,记者看到了写满电话号码的来访纪录,在2月28号之前,平均每天来咨询的还不到一个人,而在这之后,电话突然多了起来,销售人员说,就是从这天起他们开始大幅度降价的,购房者中不仅有武汉人,还有来自邻近城市的,从2月28号到记者采访时,总共15天的时间里,已经销售出去了10多套房子,收款一千多万。

  东盛房地产的售楼处可以说是气氛火热,看来他们的价格确实让不少购房者动心了,记者手里有这样一份数据,2007年武汉市商品房价格比2006年上涨了29.35%,特别是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份统计图表,2006年12月武汉商品住宅均价还只有3953元,到2007年年底就攀升到了5663元。这么大的涨幅,业内人士说只能用跳涨这个词来形容,对开发商来说,房价越高当人利润越高,那这家东盛房地产为什么突然间打出了降价牌?来听听他们的说法。

  中国东星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兰世立:“那我认为这主要是购房者和房地产商一直在对峙,一直在对垒,就是看谁会先败下阵来,房地产商希望这些购房者退下来,主动投降去买房,那么购房者期望房地产商败下阵来,你降价,我来买,那么想要打破这个僵局,可能还是需要有一种非常的一些举动。”

  兰世立,中国东星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此次降价活动的总策划,连这些带有火药味的广告词都是他的原创,兰世立说,做为中国最早进军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十多年来他们一直有着良好的业绩,但是从今年初开始,房地产销售突然遭遇谷底,春节期间,一套都没有售,也就是一分钱收入都没有,对他们刺激很大。

  兰世立的说法得到了武汉亿房网研究中心的认同,研究中心的明晶晶告诉记者,从武汉全市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商品房销售量确实明显下降,春节期间,它的房子销售套数是在100(150)多套左右,那么到今年,它的房屋销售套数是在82套,所以说春节期间,整个来看,销量也是有大幅下降,基本上下降了50%。

  那么销量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兰世立认为,武汉房价已经到了一个拐点,统计分析显示,2007年武汉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达到了创纪录的5663元,而这一年的销售面积也达到了破纪录的1021万平方米,兰世立说,过高的房价透支了武汉的购买力,要启动市场只能采取降价这种非常举动,在几经权衡后,最终把起价从8800元降到了现在的6000元。兰世立透露,即使降到目前这个价位,东星一样能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兰世立:“15%左右,10%左右吧。”

  兰世立说,以目前6000元的起价计算,每套房子他们的利润也会达到几百元,高的会达到一千元,兰世立还透露说,在做出降价决定前,他也曾和同行沟通过,结果是大多数人明确反对,公开宣布降价后,甚至有开发商在电话里对他进行谩骂。

  兰世立:“他说如果这么做对房地产是个影响,有的甚至直接跟我讲,如果你这么做就造成了武汉的房地产地震、雪崩,你要负这个责任,你是对我们大家不负责任,对我们产业不负责任。”

  面对节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武汉东星集团把房价把8800元降到了6000元,降幅高达30%,但即使是这样,东星的负责人面对记者的时候也承认,如此低价卖房,他们还能得到10%到15%的利润,面对东星公布的这些数字,我们不禁要问,那些动不动价格就上万,甚至十几万的楼盘,其中的利润又到底有多大呢?

  兰世立:“你比如像武汉最高的房子卖到了一万五,一万八,而他们的综合成本,其实社会是最清楚的,那事实上应该说有比较大的利润空间,也可以说是暴利。”

  兰世立说,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每一幢楼盘的成本和利润其实都是一本透明的帐,一般情况下,商品房的成本主要由三方面组成:楼面地价,也就是开发商取得土地的价格;建安成本,也就是每幢楼房的建筑安装成本;运营费用及税收,这部分一般占售价的10%左右。所以构成商品房成本的就是两大块:楼面地价和建安成本,以东星推出的这栋楼盘为例,土地是分两期拿到的,总的地价和(平均)楼面价格大概在两千多元每平方米。

  那么这栋楼盘的建筑成本又是多少钱?记者找到了楼盘的建筑商,武汉新七建设集团的副总经理余进,他告诉记者,这个房子的建设成本大概就在1800块钱,统建部分的从升机根到住户,最后打桩,地下室,在到房屋的建造,这个建造成本大概就在一千七八百块钱。

  余进说,在建筑成本里,人工要占20%,钢材、沙石等材料费占60到70%,同时根据楼盘高度的不同,建筑成本也会差距较大,东盛开发的楼盘属于十二层以上的高层,每平方米的成本不会超过2000块钱,十二层以下的小高层不会超过1500块钱,七层以下的低层不过超过1000块钱,由于各地人工成本不同,造价会略有变动,但幅度不大。

  这样经过计算,我们就可以得出东盛楼盘的成本价。兰世立说,成本大概5000多块钱。

  兰世立说,目前我国对土地开发实行公开招标拍卖,这样楼面地价也是透明的,另外建筑成本在全国来讲差距也不大,这样所有的商品房成本其实都能轻易计算出来。

  对于兰世立的这种说法,武汉的开发商是否会认可?在采访期间,记者联系了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但却始终没有开发商愿意就暴利问题接受采访,武汉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的龙克虎在地产行业工作了十多年,他告诉记者,武汉楼盘降价的空间肯定是存在的。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随机进行了走访,在位于汉口区的一处高层住宅,楼盘的名字叫武汉天地,开发商是一家来自上海的企业。

  销售人员说,每平方米售价一万二到一万九千五,均价是一万五千元,这还只是一期楼盘的销售价格,眼下开发的这些价格还会更高,那么楼盘的开发建设成本又是多少?亿房网的明晶晶帮记者找到了相关资料,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是2005年拿到眼前这块土地的,楼面地价为2339元每平方米,建筑成本即使以3000元计算,记者可以很容易计算出该楼盘的大概成本。 (来源:央视国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