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戏剧性反弹 金融板块抄底时机或经已到来

  解铃还需系铃人。恐慌多日的中国A股终因海峡对岸的些许企稳迹象,而在3500点大限面前紧急刹车。

  3月25日,上证指数延续前日弱势,大幅低开66.25点,之后一路急跌,数分钟内已探至3521.53点,距3500点仅一步之遥。

  但戏剧性的场面在随后发生,随着近日一直领跌的金融权重股逐步企稳,房地产、钢铁、航空板块等个股活跃。最终大盘于午后翻红,尾市收于3629.62点,上涨3.43点或0.09%,但790.64亿元的成交额却较前日进一步萎缩。

  放眼当日亚太周边,几乎全线暴涨收阳,香港恒生指数大涨1356.30点或6.43%,收于22464.52点;东京日经225指数上涨265.13点或2.12%,收于12745.22点;孟买BSE30指数盘中上扬也接近千点或7%。

  按当日傍晚接受记者访问的一位海外投行人士的说法,当天亚太股市的集体回暖依旧是来自美国金融与房屋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的动力。

  也正是受惠于此,前景难料的中国A股最终逃脱继续破位深探的劫难。

  次按风暴或已见底?

  “尽管今年中国经济的走势也还存在种种不确定性,但几个月以来,没有比深陷次按飘摇的美国金融风暴更能牵动全球资本市场的事件了。”上述海外投行人士称。

  然而,3月24日,从这个近期全球股市暴跌策源地传出的,确是两条令人欣慰的消息:摩根大通(JPM)与贝尔斯登(BSC)重订收购合约,后者的收购作价从之前的每股2美元提升至每股10美元;来自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消息亦显示,2008年2月美国二手房的销量七个月来首次上升。

  分别来自资本与房屋市场的两条喜讯随即刺激了美股的大涨,当天贝尔斯登暴涨88.8%,收于11.25美元,全球持有次按头寸最多的花旗(C。NYSE),也继上周五大涨一成之后,再度收高3.4%,盘中升幅一度接近9%。

  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87.32点,报收12548.64点,涨幅为1.52%。

  数小时后,香港股市毫无悬念的以765.38点的涨幅跳空高开,之后继而走高,尾盘时大涨1356.30点。其中金融股龙头汇丰控股(0005。HK)的涨幅高达5.22%。

  “24日美股种种迹象表明,或许都说明我们之前对次按的看法太糟了。”25日午间收盘,一位香港证券界人士称。

  在汇控“大象”的带动下,中资金融股普遍急升,凌厉的升势甚至将汇控与一众本港银行股甩在身后。其中领头者招商银行(3968。HK,600036。SH)、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与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的H股涨幅分别达到了11.46%、9.15%和8.56%。

  当日午间,央行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利好,加之香港市场午盘时众A+H个股的强烈比价效应,上午交投落入沉寂的A股金融群雄,最终在午后开盘时喷薄而出。招商银行、深发展A(000001。SH)、工商银行与北京银行(601169。SH)收盘时涨幅均超过3%。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领跌的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竟在A股金融股午后集体翻红的过程中一度起到领涨者的角色。

  此前,随着股价接连暴跌,其A-H的溢价差已不足一成。当日,中国平安盘中不足50元的A股价格在数字上已低于H股的港币价格。

  金融板块已经跌出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开始出现单边跌市,作为卖方的中外投行,已显著减缓了发放策略报告的频率。

  按上海一家国内中型证券公司分析师的说法,在没有做空机制的内地股市,标注“沽售”的报告很可能加重客户对市场的恐慌,从而遭到经纪部门的反对。

  更重要的是,“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谁也不敢赌上职业前程,对市场的拐点轻下判断”。

  但毫无疑问是,此时一纸可以判明前景的报告,更将吸引基金经理们的眼球。

  3月25日,高盛发布对亚太地区银行业的策略报告。按一位对冲基金人士的说法,这份报告坚定了香港、新加坡等地基金经理入市抄底的信心。

  这份名为<当美联储开始重建稳定 我们从交易中获利>的报告,是在该行3月12日<投资亚洲银行业,如何可以不理会美国的问题>的基础上做出的。

  报告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美联储一系列促进市场流动性的救市措施,以让市场情形整体出现好转的迹象。

  而与此同时,中国、印度等并未受到次按直接波及的高增长新兴市场,其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却从近期的高点中跌去了40%-60%,估值的机会已经非常明显。

  在这份报告重点提及的15只股票中,高盛对交通银行(601328)(3328。HK,601328。SH)的A股、H股,工商银行A股,建设银行(601939)(939。HK,601939。SH)的H股给出了“买入”的评级;而唯一给出“卖出”的,只有深陷次按的汇丰控股。

  饶有意味的是,高盛在对2000-2002年,“9?11”期间美国经济放缓时亚太地区金融股受美国股市的影响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当美国股市出现下跌时,亚太金融股往往以更惨烈的幅度陪跌,最终跌幅甚至超过美国本土。然而一旦美国方面企稳,消却不确定性影响的亚太金融股便显示出新兴市场的本色,升幅往往也远超过恢复性上扬的美国股市。

  如较52周最高点有超过60%的跌幅的中国财险(2328。HK)与中国平安A股为代表的亚洲金融股,再度契合了上述历史情景中的前半部分。也由此说明,一旦美国方面企稳,这些股票的爆发式上涨也将出现。

  在本月初的那份报告中,高盛提出了支持美国经济企稳的三个因素:美联储作为、房地产价格稳定和美国经济的稳定。而至25日,高盛认为第一个已出现苗头,而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下降15%,但美国经济的企稳或许还要等到2008年的三季度。

  显然,与前面提到的那些不愿赌上职业风险的卖方研究员一样,高盛也在报告中的显要位置,描述了这次发出“抄底”指令的风险。

  如果接下来美国政府继续加大对次按处理的支持以及减税等促进经济恢复措施,那么判断将是正确的。但如果美元继续无节制的贬值、楼价继续下降,那就将是错误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