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工行中行披露财报 上市银行净利润差距拉大

  今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2007年年报集中亮相。至此,全国性上市金融机构除建行和太保外,年报均已陆续出炉。其中9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差距拉大,以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为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幅超过120%,工行、交行、民生、浦发集中在65%左右,华夏、中行增幅则在45%以下。


  纵观各家上市银行年报不难发现,2007年的中国银行业循着经营模式转变的思路,各自的业务结构都发生了变化。尤其在利率水平快速升高和资本市场联动效应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利差收益及中间业务收入出现爆发性增长。

  以工商银行为例,2007年该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达到2.67%和2.80%,比2006年分别上升35个基点和39个基点。通过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工行贷款综合收益率由2006年全年的5.42%提高到2007年的6.11%。

  中行同样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了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5.85%。其中,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同比提高40个基点,达到4.74%。平均付息负债资金成本仅上升9个基点至2.15%。净利差和净息差均较上年提高31个基点,分别达到2.59%及2.76%。

  受益于理财产品热卖,2007年银行业的中间业务发展迅速。其中工商银行去年净手续费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44亿元,比2006年增长110.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4%,较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中行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增幅也超过了90%。

  除了传统业务经营模式的转变,2007年中国银行业的一大主题当数战略转型。其中,大型银行以推行海外战略为主,中型银行以综合经营及零售战略转型为先。比如,工商银行通过综合运用申设、并购等多种方式,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为重点,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辐射中国主要经贸合作地区打造境内外一体化的经营格局。中国银行推进战略转型,加快海外业务发展,积极寻求并购机会。同时加快发展境内外币贷款等高收益业务,提高海外业务和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对集团的利润贡献。

  2007年,以交行为代表,多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交行、民生先后入股信托公司,前者更是向三线农村商业银行战略入股。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同样提出进行综合经营的长期发展目标,并正进行积极尝试。

  保险业两大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2007年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银行业。其中中国人寿年报披露,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81.16亿元,同比增长95.47%;每股基本收益与摊薄后收益达人民币0.99元,均创历史新高。中国平安则实现净利润155.81亿元,同比增长107.9%;每股收益2.11元,同比增长77.3%。

  年报显示,保险业投资收益增长强劲。如中国人寿在2007年的总投资收益达845.80亿元,增长接近80%,总投资收益率提升至11.07%,较2006年提高3.02%。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则由2006年的218.54亿元增长135.4%至2007年的514.4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2006年的7.7%上升至2007年的14.1%。(记者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