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谋求秘鲁铜业退市 中铝另辟铜业上市蹊径

  继去年以8.6亿美元全资收购了秘鲁铜业后,中国铝业公司一直在筹划其非铝业务的整合上市。日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铜业资产的上市工作正在准备中,其中会考虑将已经三国上市的秘鲁铜业从海外退市,待与中铝的其他铜业资产整合打包后,在内地A股或者香港H股重新上市。


  “我们买了(秘鲁铜业)后打算退市,把资产拿回来重新打包,在内地或者别的市场,比如香港上市。”该知情人士说。在他看来,尽管目前秘鲁铜业已是一家在三个国家上市的企业,但其资产仅仅是一个矿,而如果将中铝其他的铜业务资产与之整合一起,则“价值更大一些”。

  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也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铝未来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金属企业,甚至一度动过要改“中铝”这个名字的念头。肖亚庆日前也向本报表示,继去年收购云南铜业与秘鲁铜业后,今年还会留意很多并购可能。

  据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敖宏介绍,“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一直是中铝的发展战略,在海外资源开发方面,中铝近年来频频出手并屡有收获。2006年初,中铝开始出手收购秘鲁铜业,以每股6.6加元收购秘鲁铜业的全部股权。到了去年8月份,中铝宣布收购圆满成功,全面收购的总金额约为8.6亿美元。

  敖宏告诉记者,从秘鲁铜业所拥有的资源储量来看,目前是世界第九大铜矿,拥有铜当量金属资源量约1200万吨,其储量相当于中国国内铜储量的五分之一。按照中铝曾经的设想,秘鲁铜业的铜矿项目有望生产出超过600万吨铜当量金属。

  “目前,秘鲁的矿可以卖到一吨7万元人民币,即使是按照6.5万元一吨来计算,也有大约3000亿元的价值。”敖宏说。他透露,中铝为此也在秘鲁布置安排了3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

  秘鲁铜业是一家在加拿大、美国和秘鲁三地上市的公司,中铝的收购也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完成对海外三地上市大型铜资源公司的成功收购。秘鲁铜业上市的部分仅仅是一个矿,而中铝还有很多铜产业的优良资产,这样,中铝就有意把秘鲁铜业从海外退市,再把中铝国内的铜业资产整合到一起后,再重新介入资本市场。

  在海外市场主动退市,意味着企业将启动上市公司私有化步骤,用大量现金逐渐回购市场上的流通股,最终实现退市。这也将是中铝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大动作。

  回顾中铝的铜业之路,2004年收购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2005年收购了洛阳铜业之后,去年重组了上海铜业公司,此前又重组了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再加上对云南铜业和秘鲁铜业的收购,中铝已经打造出了一条“完美”的铜产业链,其铜产业扩展战略已经确定。

  敖宏承认,中铝一直在努力安排打造铜业巨头战略重要的一步棋,作为铝业翘楚的中铝,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为多金属帝国发展战略排兵布阵。直到去年,国资委正式批准了中铝可以经营铜和其他有色金属业务,中铝终于全面开始在拓展非铝业务上大展拳脚。

  目前,在完成对几家铜加工企业的并购重组后,中铝已经拥有50万吨铜加工能力。由于中铝进入铜业时间并不长,能力与国内铜业的佼佼者江西铜业和安徽铜陵等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敖宏告诉记者,中铝的目标是国内铜业第一。这也正像肖亚庆表示的那样,中铝进入到某个产业时,就是要争取做产业龙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敖宏 |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