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经适房用地屡变动 开发商进退两难

  原定于2007年6月份开工的经济适用房至今还没有踪影。政府部门和开发商互相推诿,而真正“受伤”的只能是中签户,他们一直盼着能看到规划中的经济适用房。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振芳 李 婷

  3月20日,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门口,一群人张望着、等待着。

他们是北文雅二期经济适用房的中签户,中签一年多了,规划中的经济适用房却一推再推,让他们不得不一次次来到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寻求说法。

  同样,在郑州市房管局的网站上,经济适用房通源国际的中签户也在一次次申诉,他们遭遇了同样的问题。

  屡次拖延

  3月21日,明媚的阳光照在国基路旁一块杂草丛生的土地上,不断进出的垃圾车告诉人们,这里现在还是一个垃圾场。

  而这个垃圾场,却承载了北文雅二期经济适用房(以下简称北文雅二期)590多户中签户的希望。

  在2007年2月28日的第三期经济适用房摇号时,这590户市民成为了北文雅二期中签户。

  根据当时的规划,北文雅二期位于宏达路与高皇路交叉口南,动工时间为2007年6月,交房时间为2008年9月,开发商为河南姿华房地产开发公司。

  然而,当时定于2007年6月动工的经济适用房并没有如期动工,又推到了当年9月、12月,随后又传来了原定于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占用的消息。

  于是,590户中签户开始了自己的维权道路,去郑州市土地局、规划局查资料,去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反映问题,一次次,他们不知道在开发商和政府中间跑了多少趟。

  3月18日,他们终于收到了好消息,原定于在宏达路和高皇路开工的经济适用房换了地方,换到了上文提到的那个垃圾场。

  然而新的问题却出来了。因为那个垃圾场原本是要盖经济适用房通源国际小区的。

  据了解,通源国际是和北文雅二期一起摇号中签的,他们和北文雅面临同样的问题,也是原定于2007年6月份开工的经济适用房一拖再拖,现在依然没有踪影。

  互相推诿

  “我们虽然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是在北文雅二期土地规划所在地沙门村,却始终拿不到地。”河南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任冯利巍表示。

  “由于在沙门村无法取得规划中的土地,我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泥潭,长时间的拉锯战损伤了我们的信心,也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现在为了节约成本,我们也只好无奈放弃。”冯利巍说。

  而在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严家新的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土地问题应该由开发商和村委协调。北文雅二期,应该由姿华开发公司和沙门村村委协商。土地要不过来,主要是两者没有协调好。”

  但是,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是否应该由开发商去协调呢?记者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找到了答案。其中第七条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应纳入当地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在申报年度用地指标时单独列出,确保优先供应。

  “当然,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协调这个问题,北文雅二期经济适用房的地应经协调好了,今年6月应该就可以开工。至于通源国际,那只有再找地了。”严家新说。

  问题所指

  “经济适用房建设应该由政府部门先确定地块,然后再进行招拍挂程序。”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律师谷博说。

  所以在建经济适用房之前,土地已经是确定并解决了的。北文雅和通源国际已经确定建经济适用房,而土地却没有着落,是与相关程序不符的。

  然而,“由于经济适用房利润比较低,所以开发商建经济适用房的热情一般不大。”谷博认为。

  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出面来协调这种利益关系。《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按照政府组织协调、市场运作的原则,可以采取项目法人招标的方式,选择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社会责任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也可以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机构直接组织建设。

  因此,政府在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过程中,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除了确保土地供应外,还应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将规划落实到行动,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通源 | 冯利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