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多重利好 河南动漫业“大跃进”

  □经济视点报记者 贾玉丽

  阳春三月,河南动漫产业也显得暖意融融。

  一连串对于动漫产业的利好消息相继传出??3月14日,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提出要大力推进洛阳动漫产业的发展;3月12日,国内首家大规模动漫职业培训学院成立;《关于推进河南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即将出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将落户河南;小樱桃208集的动画片将于8月份在国内外的电视台播出……

  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会长、郑州小樱桃卡通公司总裁张国晓提出:河南动漫进入了“大跃进”时期。

  进入第一军团

  小樱桃,小破孩,天乐动画撑起了河南动漫在全国的影响力。

  2006年时,张国晓还在感叹:河南50多年来没有生产一部动画片。进入2008年1月,在央视播出的《独角乐园》则成了破冰之石。

  而且河南动画走上央视的步伐在加快,由洛阳籍漫画大师拾荒创作的动画片《老呆与小呆》正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未来三年,一年一部动画片是小樱桃的规划。今年8月将推出第一部,在央视和凤凰卫视同时播出。

  在河南土生土长的小樱桃,身上凝聚了多项记录??21000多集的漫画,成为世界上规模最长的漫画作品;200多个品种、1300多万册的漫画图书,突破了国产漫画销量的最高纪录。

  小破孩则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迅速蹿红。那个头上鼓着小红包、身穿白色小裤衩,并经常从小裤衩中掏出玫瑰花、糖葫芦、奶瓶等东东的卡通小男孩,在网络上深得人心。而创作“小破孩”形象的上海拾荒动画公司的创办者拾荒,是地地道道的河南洛阳人。3月14日,连维良与河南动漫产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拾荒公司首席运行官王永会见时提出,要以“小破孩”成为中国第一个以网络卡通形象注册的青年志愿者为契机,大力推动洛阳动漫产业的发展。“洛阳创意产业园区”和“‘小破孩’动漫主题公园”将还落户洛阳西工区。

  河南天乐动画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独角乐园》不仅率先蹦进了影视少儿频道,而且故事中都是一只脚的人物引起了英国人的好奇??天乐与英国乡村公司签订了版权交易协议,将在BBC和欧洲、英联邦地区播出和发行,开创了国内原创三维动画版权对外输出的先例。

  张国晓说:“很多省份的动漫品牌都是空白,河南却打造出了小樱桃、独脚乐园等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动漫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很大,河南动漫的品牌影响力处在全国第一军团,仅次于湖南、上海、浙江、北京。”

  2008年起,国家财政部将在未来5年用30亿元扶持动漫产业发展,该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是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的项目建设。郑州有望享受这一政策扶持。

  对抗“洋动漫”

  “以前人们觉得动漫是哄小孩的,结果日本的动漫把全世界的小孩哄住了,这也是一种文化渗透。” 张国晓说。

  据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群体喜欢动漫的比例超过90%。然而,青少年消费的多是“洋”动漫。在“洋文化”的熏陶中长大的青少年,成为了“哈日”、“哈韩”一族。

  “河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要做的是用自己的文化来影响青少年。”一直致力于动漫产业的张国晓说,他是带着使命感来做动漫的。

  专家预测,未来3到5年是中国动漫发展的黄金期,动漫市场将有1000亿元的价值空间。如何把握市场空间,发展本国文化中的动漫产业?张国晓说:“动漫的强大不是一两家公司能完成的,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

  面对已经很成熟的“洋动漫”,王永信心十足:“迪斯尼制作的《花木兰》赚了10亿美元的天价,花木兰本是我们河南的文化,有政府的支持,这样的动画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来做。”

  目前,河南与动漫相关的机构有60多家。在动漫热下,会有更多的人进入。

  但是,一些动漫公司面临着找不到适合自己盈利模式的困惑。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则指出动漫产业面临的4个问题:产业基地业态单一没有形成产业群;政府和银行没有针对动漫的特殊性形成合理的投融资体系和独立的评估体系;缺乏国际间联合服务端平台和机制;知识产区保护效果不理想。

  张国晓说:“动漫产业需要政策的支持,但是要真正发展起来需要动漫人本身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樱桃 | 张国晓 | 连维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