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航B:航空板块再现并购传闻

  山航B(200152)今日公告,公司将于2009年从美国波音公司引进6架波音B737-700/800飞机,目录价格约为3.9亿美元。

  公告称,该飞机引进计划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此次交易的标的为6架波音B737-700/800飞机,包括机身、选装设备及发动机。
该6架飞机目录价格约为3.9亿美元,实际成交价格将低于该公布价格,将于2009年度内交付。

  公司称,此次飞机引进计划是根据公司“十一五”规划执行,将满足于未来运力增长的需求。本次交易在短期内将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所提高,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公司正研究飞机引进的融资问题,公司将审慎进行资金安排,选择最优的融资方案。

  昨日大盘展开宽幅震荡,但航空股板块走出独立行情,截至收盘,东方航空(600115)、上海航空(600591)、南方航空(600029)、海南航空(600221)等4家公司涨停,中国国航(601111)上涨9.59%。分析师认为,航空股昨日的联袂上涨主要是受并购传闻刺激所致。

  上航陷入并购漩涡

  昨日收盘,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4家公司被封于涨停板,中国国航(601111)上涨9.59%。航空板块昨日的强势表现一扫几天前的颓势,在振荡市中颇为引人瞩目。

  昨日十点零三分上航率先封于涨停板,十点十五分左右,东航也触及涨停板,虽然盘中一度打开,但下午开盘不久就被封死涨停板。随后,南航、海航在接近收盘时也陆续收至涨停板位置。

  据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树荣分析,上海航空昨日涨停可能与媒体有关国航和上航商谈深层合作的报道有关。在国航母公司展开的东航股权争夺战中,上航一直被市场猜测为国航进入上海市场退而求其次的收购目标,而有媒体报道称,“国航负责战略规划的有关人士透露,国航正与上航谈关于深层次合作的问题,最后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上海市政府的态度”,此消息进一步加强了上航被收购的预期。

  而如果国航与上航之间真的有股权合作意向的话,东航与新加坡航空的合作也就有了转机,这就是东航涨停的逻辑。

  事实上,国航与上航合作的前景并不明朗。国航有关人士表示,“国航与上航都是星空联盟的成员,双方在许多航线上也开展了代码共享合作,但联盟不涉及产权关系,未来深层次的合作必然是整合”。

  但记者从多家上海券商的分析师处了解到,上航董事长周赤是一位相当强势的人物,经过这两年的苦心经营,上航的机队规模已从30架扩充到52架。在东航与国航竞争激烈的上海市场,上航通过“远交近攻”仍能占有一席之地,因此要想让上海国资委和上航管理层同意国航入主的难度相当大。

  不过截至2007年前三季度,上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4.73%,净利润亏损5720万,对于资金和扭亏的渴望,也为上航的对外合作增添了变数。

  油价不涨股价涨

  对于南航、国航和海航昨日的涨停表现,天相投顾的张勋则表示,可能受市场因素的影响更多一点。

  张勋称,航空板块向来是集体行动,昨日上航和东航的涨停,必然会带动其他个股的上涨。而之前受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的影响,航空股调整幅度很大,也存在反弹的需求。

  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巨头昨日澄清成品油涨价的传闻也对航空板块的上涨提供了契机。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社会各方面影响较大,需要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物价形势,两大石油公司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成品油生产的正常进行,保持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稳定。”

  两大石油公司负责人的发言平抑了市场对于短期内航油价格调整的担心。根据惯例,中航油集团对“综合采购成本差价”的调整一般会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今年1月20日,中航油集团已经将航油价格每吨上调了210元,因此短期内应该不会再做调整。

  而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05,以7.043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也为昨日航空股的集体上涨提高了一个注脚。

  作者:朱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