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走出合资阵痛和磨合期 东风日产进"后合资时代"

  汽车销量由不到30万辆增长到60万辆,销售收入达700亿元,实现翻番。经过5年的合资发展,我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已成功走出合资之初的阵痛和磨合期,开始步入“后合资时代”。

  “后合资时代”的一个显著标志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于2007年底顺利完成中期事业计划,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期。
公司总裁中村克己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以技术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向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性汽车大公司的目标迈进。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2003年由东风、日产合资成立的我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双方各占50%股权。合资之初,公司汽车销量只有29.7万辆,且主要集中在商用车产品,销售收入也只有300多亿元。2004年,公司制定了一个为期4年的中期事业计划,提出到2007年实现汽车销量、销售收入翻番以及新车投放、降成本、利润等经营指标,并确立了将东风商用车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发展目标。

  据介绍,经过合资双方的努力,5年来,合资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日产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天籁”“颐达”等一系列乘用车新车型,自主研发了“东风天龙”等系列重卡新产品,并新建了广州花都30万辆和湖北襄樊10万辆乘用车新工厂等,公司汽车产销规模和销售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

  中村克己说,与2003年比,2007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汽车销量和销售收入实现翻番,生产成本降低两成以上,行业排名由第9位上升到第6位,产品顾客满意度(CSI)跃居行业第二,并成功消化全部财务负债80亿元,基本完成了中期事业计划的各项经营指标。

  中村克己说,中国市场很大,用户差异化需求明显,合资以来,公司下辖的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等事业部都经历了一个痛苦的磨合期,经受住了严峻的市场考验,为合资公司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下一阶段,即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里,公司将进一步加大销售网络建设、开拓海外市场力度,不断完善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实现质的飞跃,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田建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