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蓄势IPO之后 中国神华333亿扩张路线图

  神华集团国内扩张又获新进展。近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神华集团两大煤矿项目,包括神华宝日希勒露天煤矿100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和鄂尔多斯布尔台2000万吨/年项目。

  另一方面,中国神华(601088.SH,1088.HK)回归A股后的下一步收购动作也同样引起业内关注。
根据中国神华A股<招股说明书>,IPO所募集资金合共665.82亿元除用于投资并更新公司的煤炭、电力、运输系统和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及一般商业用途的332.9亿元外,还将有约333亿元将用于战略性资产的收购。

  据了解,中国神华战略性资产的收购包括收购集团矿业资产和国内外煤炭资源并购。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3月17日在香港表示,神华集团将所有矿业资产注入中国神华,时间大约是2-3年内。

  招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卢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中国神华2-3年实现整体上市的说法是去年回归A股时就提出的,从时间点算,所剩时间不多,预期中国神华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将会在2008年大规模实施。"对此,中国神华董秘黄清不予置评,他表示监管层对信息披露有严格规定。

  而在海外并购上,陈必亭指出,现在神华正与蒙古、澳大利亚及印度尼西亚洽谈3到4个项目,未来会争取更多的海外并购机会。

  资产注入或将提速

  3月25日,中国神华A股盘间曾下跌至43.2元,创A股上市以来新低,最终报收于43.97元。对于中国神华A股上市以来的走势表现,卢平表示,这主要是受大盘整体下调影响,而相比于其它煤炭股,中国神华半年来表现还算"可以",他相信随着未来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加大,将有助于股价走强。

  虽然中国神华自回归A股就提出在2-3年内实现集团矿业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但2007年10月7日中国神华A股正式上市到现在尚未有任何收购。卢平表示,从目前的时间点算,就是1-2年内完成收购,所以预计2008年将会是中国神华大规模收购年。

  中国神华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神华集团煤炭产量增长约16%,达到2.35766亿吨,而中国神华产量约占神华集团的2/3,为1.58亿吨。也就是说,根据上述数据,中国神华要达到煤炭资产整体上市还需要收购母公司约7700万吨的产能。

  在具体资产上,据<招股说明书>,目前神华集团下属企业中还有6个公司从事煤炭生产业务,包括全资持有的西三局、乌海煤焦化,以及蒙西煤化(持有74.45%股权)、神新公司(持有51%股权)、神宝公司(持有50.92%股权)、神宁公司(持有51%股权)。

  神华集团在中国神华回归A股时就承诺,不与上市公司在国内外任何区域内的主营业务发生竞争,并授予上市公司向神华集团收购潜在竞争业务的选择权和优先收购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炭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神华集团在上述煤炭资产均保持控股,所以只要神华集团有意推动,资产注入不会存在什么障碍,且中国神华不缺资金收购。

  据卢平估算,中国神华用于外延式收购的333亿元可收购约1亿吨的煤炭产能,且这是以100%自有资金收购为假设测算出来的保守结果。

  据了解,神华集团拟采取"成熟一家,注入一家"的方式,逐步实现矿业资产的整体上市。目前西三局正处于重组整合阶段,而神新公司、神宝公司和神宁公司目前分属地方管理,业务、人员尚待整合,中国神华拟在神华集团整合后,再夺机收购。

  另外,由于神华集团煤变油项目一期108万吨项目目前基本建设完毕,预计2008年9月份之前完成对煤变油项目的调试。卢平预计,中国神华2008年底或2009年初可能完成对煤变油项目的收购。但他同时也指出:"由于煤变油技术尚未完全成熟,还存在一定的产业化风险。"

  据了解,煤变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的油价在35元/桶,在目前100美元/桶的高油价下,盈利能力将相当可观。

  外部并购亦将展开

  除收购集团资产外,中国神华可用于战略性收购的333亿资金也会被用于收购、兼并国内外其它优质企业或资产。据了解,在中国神华制订的公司经营发展战略中,选择性收购高质量的储量被排在第一位。

  陈必亭此前在香港也公开表示,从中国神华的角度而言,收购海外资产肯定是长期战略,目前中国神华在蒙古、澳大利亚以及印尼正在洽谈的项目超过三个。但他没有透露目前详细的谈判进展。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指出,由于国内资源有限,同时神华也具备了资金和技术实力到海外收购矿产资源;另外,由于国内运力瓶颈导致运价在终端煤价中所占比重过高,海外开矿甚至比在西部运力缺乏的省份更具成本优势。

  但中信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野认为,中国神华过去立足国内煤炭资源做大做强,在国际上并购资源积累的经验仍不够丰富,这增加海外并购资源风险。

  事实上,在海外项目上,神华亦并非一片空白,据国资委网站,神华集团第一个海外项目"国华印尼南苏煤电有限公司"日前已经获得了印尼司法部的批准,并注册成立。神华集团下属国华电力公司将全面负责印尼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营。中国神华与印尼PT.EnergiMusiMakmur公司(EMM)的股权比例为7∶3。

  在国内资源并购上,李朝林认为,作为国内第一大煤炭公司,中国神华具有政策优势和资金优势,国家力促煤炭资源整合,神华在陕西、宁夏和内蒙都有很大的收购空间。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煤炭行业目前的情况是产品高价而资源低价,整合会影响地方利益和私营煤矿主利益,煤炭资源整合推进有其难度。王野在其分析报告中也认为,随着国家和地方对煤炭资源价值认识,中国神华希望在国内实现大规模煤炭资源整合难度将逐渐加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平 | 陈必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