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俄猜测伊朗正式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意图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4日报道说,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当日在杜尚别宣布,目前还是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的伊朗已为加入上合组织做好准备,并已提交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申请。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不少关注和争论,美联社认为伊朗此举将在西方引起担忧,而俄罗斯专家则在媒体上对此发表观点极为对立的复杂评论。
25日,位于北京的上合组织新闻处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伊朗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消息,并表示今年8月底,上合组织6国将在杜尚别举行首脑会议,讨论伊朗的加入申请,六国会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再对外表态。

  得到塔吉克斯坦支持

  据伊通社报道,穆塔基是周一在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进行会谈后向记者宣布伊朗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消息的。他表示,在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问题上,伊朗已得到塔吉克斯坦政府的支持,他还与塔官员就两国今后在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地区组织内合作方面交换了意见。“正如两国在各组织框架内良好的双边关系和进行良好合作一样,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也将会有互利共赢的合作”,穆塔基说。

  由于伊朗核问题的存在,西方媒体对于伊朗政府的动态消息盯得很紧,穆塔基在杜尚别的讲话立即引起它们的关注。美联社24日评论说,伊朗试图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一由中俄主导的地区安全组织,将给西方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努力带来更多复杂性。

  俄外交部:“上合”不会很快扩大

  在俄罗斯,穆塔基的讲话同样引起很大震动。俄《生意人报》25日评论称,伊朗宣布递交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申请,是希望在可能同美国发生冲突时得到俄中两国的支持。但无论莫斯科还是北京,都不愿加剧同西方的冲突,不急于满足伊朗的请求。《生意人报》称,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克里夫佐夫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说:“我们暂未进行接收新成员的工作,因为谁也不想为扩大而扩大,说可能很快接纳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俄《观点报》24日称,德黑兰不理会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想保护本国免受来自西方可能的攻击。为此准备把上合组织当作保护伞。俄专家对此众说纷纭。一部分人认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对中俄来说都有好处”。该报援引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的话说,“上合的任务是在阿富汗周边建立一个安全带,伊朗的加入符合这一任务,并使中俄两国更易于左右伊朗”。

  《观点报》接着写道,另一部分俄专家坚称,接纳伊朗入“上合”等同于挑战美国,上合组织成员国未必会冒同西方公然对抗的风险。在这些专家看来,上海合作组织不打算接纳伊朗,不仅是因为法律程序方面准备不足,主要是伊朗这个候选国的敏感所致。该报援引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的话说,“伊朗并未把上合组织看作开展合作的组织,而是把它当成同西方讨价还价的工具。上合组织不想沦为一个对抗的组织,因此伊朗在加入前应彻底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道解决本国核问题。”俄中东问题专家萨仁也说,伊朗已非第一次宣布想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近来上合组织已坚定了不扩大的立场,“伊朗的梦想近期恐难实现”。

  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的上海合作组织前身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在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时,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6国元首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乌兹别克斯坦和“上海五国”同是上合组织最初成员国。

  从2004年起,上海合作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同年6月,蒙古国获得观察员地位。2005年7月,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俄《生意人报》称,从2006年开始,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了每年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并且每次都表示伊朗准备加入上合组织。然而俄REGNUM通讯社援引塔吉克斯坦政治评论员霍吉佐达的话说,最先成为观察员国的蒙古国比伊朗更有资格正式加入上合组织。

  近年来,上合组织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其成立之初,一些俄罗斯老百姓并没把它太“当回事儿”,认为该组织可能不会起太大作用。但如今情况有了很大改变。《环球时报》记者去年赴俄采访时,很多俄罗斯人已将上合组织看作地区和国际政治的一个独立和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反恐合作方面作用突出。在地处欧亚分界线的叶卡捷琳堡,记者一出机场就看到几个巨大广告牌,庆祝2009年上合组织峰会“落户”叶卡捷琳堡。该市官员告诉记者,叶卡捷琳堡将耗资1000亿卢布筹备上合峰会。(谢戎彬张楠伊)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塔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