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全球能源政治热点透析

  2006年以来,能源领域热点频出,其中最为“吸引眼球”的可能是发生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之争。他们之间的“斗气”主要是买卖双方的价格之争吗?如果不是,那又是为了什么?争端对各自的国内政治产生了什么影响?为什么欧盟对此高度重视乃至要调整自己的能源政策?本文将在展示“2006~2007年全球能源政治版图”的过程中对此作出解答。


  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力量对比的严重失衡、国际制度的约束、对和平的认同等使得世界大战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难以发生,于是,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经济竞争。竞争意味着既存在纠纷也存在合作,相应的,在能源领域就表现为能源纷争与能源合作。能源合作是重要的,限于篇幅,本文没有分析这方面的内容,而把目标放在能源纷争,因为能源争端具有的对抗性、戏剧性特征使得它引起媒体的涉入而成为热点问题。这类问题甚多,根据“抓主要矛盾”的原理,文中把全球纠纷分为几大区域,分别剖析各个地区2006年以来发生的主要能源纠纷。最后总结出能源政治的几点特征。能源的种类繁多,本文主要围绕石油、天然气与核材料三种能源展开,而石油作为代表性能源将是描述的首要对象。由于是从政治视野进行描述,因此本文不详细考察供求关系与价格波动。

  一全球能源生产与消费情况

  在分地区介绍能源纠纷之前,先简要介绍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现状,以直观展示一些情况:全球能源产销情况如何?主要国家是哪些?其能源消费结构如何?等等,而通过与后文的对比,读者也容易发现能源纠纷当事国与主要产销国的相关性。世界上有不少机构颁布全球能源产销信息,如美国能源信息署、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英国石油公司等。由于统计数据来源的不同,其数据有些出入。这里选择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是因为其成员众多,其数据可能代表性更强一些。

  这里,先根据上述表格简要概括过去两年来世界能源政治的大致情况,更详细的总结见结论部分。根据计算,在后文分析的12个案例中,表1到表3中的上榜国家成为纠纷当事方(或当事方的主要成员,以下统称为当事方)的比例是:原油方面,20个国家中有10个成为当事方,占50%;天然气方面,18个国家中有13个,占72%;核材料方面,10个国家中有7个,占70%。依据这些统计数据,结合后文中的分析,至少可以作出如下概括:①这些能源大国与能源纠纷关联度很高,考虑到这些能源大国多数也是世界大国,能源政治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性由此彰显,能源大国似有必要更加注意自己能源政策的负面效应。②同样是能源出口大国,沙特没有成为任何纠纷的当事方,而俄罗斯成为5个纠纷的当事方,这一方面说明,全球用量快速增长的天然气更容易导致能源纠纷。但更大的可能是:国家能源政策选择与纠纷的发生高度相关。由此或许可以延伸出一点:俄罗斯如果想成为负责任的大国,有必要在能源政策上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③许多能源纠纷的当事方并不在上述名单中,这说明能源供求数量只是纠纷发生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在核能源问题上,经济因素更是居于非常次要的地位(至少在本文分析的两个案例中是如此)。④在电力生产中核电所占比例最高的10个国家中,有8个是发达国家,由此可见,对核电的利用是发达国家的普遍选择。这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二欧洲地区的能源纠纷

  新世纪以来,俄罗斯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复兴,而能源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其外汇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于能源出口。实力增强的俄罗斯在外交中以能源为武器的做法引人注目,甚至引发了欧盟重新考虑能源战略。因此,欧洲地区能源政治的热点主要是俄罗斯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能源纠纷,包括俄罗斯与其他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与欧盟。而北极地区的能源纠纷,俄罗斯也成为当事一方。

  (一)俄罗斯与其他独联体国家的能源纠纷

  苏联解体后,许多独联体国家经济困难,它们既对俄罗斯存在能源依赖,又无法支付相应的能源开支;而俄罗斯的能源出口管道也要经过一些独联体国家。这在彼此关系和谐时不存在问题,俄罗斯甚至长期向其他独联体国家提供廉价的石油和天然气。而当出现矛盾时,能源纠纷也就浮出水面,其中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斗气”更成了近些年能源纠纷的典型。

  1.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能源纠纷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中关系最为亲近,两国于1999年底签署建立联盟国家条约,此后,双方在联盟国家建设中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不少分歧,能源纠纷就是其中之一。白俄罗斯一直享受俄天然气最惠国待遇的国家,以46.68美元/千立方米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从2006年起,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开始对其所有客户实行天然气市场价,其中包括前苏联国家。白俄罗斯最初不在涨价的国家之列。到了4月份,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突然向白方提出涨价要求,被白方定性为“蓄意敲诈”。经过反复的谈判,2006年12月3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签署协议,俄方自2007年1月1日起,将出口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调至每千立方米100美元。根据协议规定,白俄罗斯在2007年上半年支付了55%的天然气费用。白俄罗斯应在7月23日之前偿清剩余的45%的天然气费用共计4.56亿美元,但白俄罗斯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支付这笔欠款。于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于2007年8月1日发表声明说,由于白俄罗斯未能按时支付2007年上半年的全部天然气进口费用并缺少支付担保,该公司计划从8月3日开始将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45%。由于俄每年过境白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高达400亿立方米,俄白当前的能源纠纷再度引起欧盟方面的恐慌。欧洲委员会8月1日发表声明,呼吁俄白双方尽早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在必要情况下可以成立一个解决该问题的专家委员会”。经过紧张的斡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他当天已下令从后备资金中拨出4.6亿美元,用于向俄方偿还天然气欠款。

  从表面上看,俄白“斗气”是经济问题,实际上则透露出俄罗斯对俄白一体化进程进展缓慢的不满,加上卢卡申科在能源公司私有化等问题上对俄罗斯开空头支票,还要求上调天然气过境费。而卢卡申科为了保持权力并不急于推行一体化,反而强调白俄罗斯的“自主性”,他反过来批评俄罗斯施加压力的做法表现出了美国式的帝国主义作风。由于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双方在能源问题上的纠纷还会继续下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