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投资者利益保护是创业板核心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实习记者黄蒂娟

  创业板具有中国特色,能够避免纳斯达克式泡沫现象。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指出创业板发展的关键是投资者利益保护,这也是创业板的核心问题。


  避免泡沫

  欧阳泽华认为,创业板是有中国特色的纳斯达克,但是创业板有更多中国特色,一是有自己的发行上市标准;二是根据现有的企业具体特点来建立发行上市安排,进行监管制度的设计。

  宋丽萍认为,纳斯达克是创业板最著名的成功案例之一,但全球约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将近五十个创业板,因此是否只能将国内创业板和纳斯达克相比值得探讨。宋丽萍认为,不能直接将两者对比的另一个原因是纳斯达克已有三十多年历史,而国内创业板才即将推出。

  欧阳泽华分析,纳斯达克的腾飞和起步得益于新经济,尤其是所谓的IT业热潮,但最后从5000多点下降到2000多点,也是因为IT泡沫的破灭。国内创业板借鉴国外经验,上市企业准入,要设一个比较高的门槛;第二是做好投资者风险教育,并且在投资者进入创业板的时候设定交易门槛。从这两个角度来防范风险。

  宋丽萍介绍,国内创业板将会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空间,但是由于现在各个方面的制约因素的影响,创业板上市门槛比海外创业板要高一点。

  欧阳泽华认为,选择较高的标准,能够达到标准的企业太少,会影响未来创业板市场的深度发展。但是如果太低,现在达标的企业太多,上市企业会良莠不齐,影响整个市场的质量,反而不利于创业板的平稳推出。现有标准比国外市场要高,但是比现在主板市场低很多,对目前来讲是比较适当的。

  投资者保护是核心问题

  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创业板市场的交易规则和制度完善情况,投资者热情也是创业板活跃与否的关键因素。宋丽萍在昨天的访谈中透露了创业板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要点。

  宋丽萍说,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利益保护是创业板推出最核心的问题。她透露,要解决这一问题,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进入市场的投资者要签署风险揭示书。投资者要签署风险揭示书,宋丽萍强调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据介绍,权证在去年和今年推出时,也曾推出这项措施,但后来在权证交易当中,出现部分投资者对权证产品的特点不太理解的现象。后来实地调查发现,原因是风险揭示书制度在应用中流于形式。

  宋丽萍说,创业板一定要把住这一关,采取各种措施使投资者认真阅读创业板风险提示书。她透露,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证券公司一定要能够直接联系创业板开户的投资者。据了解,如果能直接联系投资者,在发出投资警示时,很多投资者可以及时避免遭受损失,或者能够得到自己该收益的一部分。她表示,交易所会重点抓证券公司客户会员管理,而创业板就是加强管理的契机。

  宋丽萍同时透露,创业板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为控制中小投资者风险,创业板将适度提高交易门槛,并在适当时候建立有特色的、管理成本比较低的投资基金为中小散户服务。

  欧阳泽华介绍,创业板和主板的交易规则差别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交易规则将在IPO办法后推出。但是他透露,主板市场现在起点是100股,创业板市场或将有所提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