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交通运输:平稳中寻机会 推荐七大牛股

  2007年,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货物周转量、旅客周转量绝对量保持持续增长,而增长速度趋于稳定,并且波动幅度趋于下降。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趋于放缓,民航和铁路运输依然保持比较快的增速,根据国家和相关部分的规划来看,未来五年将是铁路和民航大规模建设的阶段。
而基础设施的投入运营将会大幅度提高铁路和民航的运力,完善其运营网络。

  随着国家外汇储备进一步扩大,来自国家之间外汇交易的市场压力逐步扩大,人民币升值脚步进一步放大,航空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再加上美国次债危机的不断蔓延以及其真实影响力日渐浮出水面,我国对外贸易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出口增速显著下降。受到外贸的影响,我国港口的外贸吞吐量增速也出现较大的下降。这一现状可能在2季度持续。

  2008年国际油价仍然呈现上升趋势,而新加坡航油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燃油价格的变动直接关系到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营成本,特别是航空运输企业对此尤为敏感。预计燃油价格的上升将令航空公司的成本上升5%左右。

  进入2季度,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筹备以及旅游等活动将逐步密集,航空客货业务都有望快速增长,考虑到,运力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客座率和票价水平将会呈现进一步的提高。综合考虑人民币升值和燃油价格上涨两方面因素,我们认为航空公司应当受益居多。在对航空业务快速增长,机场收费标准下调,汇兑损益大幅增长,燃油支出小幅上升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之下,航空行业在2季度值得关注。

  干散货继续处于高景气阶段,2季度BDI指数有望维持高位运行,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全球经济放缓对港口的影响特别是外贸吞吐量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港口吞吐量仍将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港口行业继续维持平稳的发展。秦皇岛、宁波港等港口正在筹划上市,作为业务突出、增长潜力较大的港口,新股的到来也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结合各行业在2008年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2季度,航空、航运和铁路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板块。从个股而言,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上海机场(600009)、白云机场(600004)、天津港(600717)。

  一、2008年1季度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货物周转量、旅客周转量绝对量保持持续增长,而增长速度趋于稳定。2008年1月份,全行业分别完成货物周转量和旅客周转量8365.43亿吨公里和1867.93亿人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2.8%和13.3%,行业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并且春运带来的波动幅度趋于下降。

  综合考虑人民币升值和燃油价格上涨两方面因素,我们认为航空公司应当受益居多。在对航空业务快速增长,机场收费标准下调,汇兑损益大幅增长,燃油支出小幅上升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之下,航空行业在2季度值得关注。

  作为与航空业务密切相关的机场行业,随着航空市场的快速成长,机场的业务也将保持相对较快的成长,不过我们认为其增长速度相对稳定。从收入增长来看,机场收费改革政策的实施对机场也整体并无太大影响,但是对枢纽机场特别是外航业务较多的枢纽机场的收入将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我们更加关注机场类上市公司非航空性业务的成长,而主要机场也都开始在这个方面开拓业务,而新的收费机制也改变过去政府定价的模式,引入更多市场调节机制,机场的盈利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从而促进机场行业非航业务的发展。因此,我们预计机场非航业务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各机场上市公司也将因此获得收入的快速提高。

  二、航运港口业继续关注景气较高的干散货航运市场

  从需求来看,亚洲是进口铁矿石的主要地区,其中中国的进口比重达49%,预计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增长率为10%,即中国2008年进口铁矿石4.2亿吨。铁矿石依然是2008年干散货海运贸易的主要货种。除了中国进口的铁矿石外,印度进口的动力煤也是重要的海运货物。2008年,印度加强了对动力煤的进口,但是中国国内对煤炭的需求旺盛,而国家取消了煤炭出口退税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煤炭企业出口的动力,中国正在向煤炭净进口国转变,因此印度从中国进口的煤炭数量将减少,需要从其他更远国家进口,增加了海运周转量。从运力来看,预计2008年干散货船运力将达到4.06亿载重吨,新增运力4.5%,但是考虑到海运运距增加,港口拥堵会减少有效运力的供给,因此,我们认为干散货船运力依然紧张。

  从运价指数来看,1月份,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国际矿业巨头和铁矿石需求国处于观望状态,导致大量运力空闲,运价大幅下降,BDI指数也一路下滑,目前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已经确定,干散货市场也开始逐步走暖,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开始回升。虽然2季度是干散货运输市场的传统淡季,不过从供需出发,我们认为2季度BDI指数有望维持在相对高位运行。

  对于港口而言,由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需求放缓,港口的吞吐量增速有所下降,而2月份出现的极端天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贸货物的正常出口,当月南方部分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大幅下降,深圳港还出现了负增长。相对而言,北方港口影响相对较小,青岛港、秦皇岛港、日照港(60001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北方港口仍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我们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对港口的影响特别是外贸吞吐量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港口吞吐量仍将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港口行业继续维持平稳的发展。此外,部分港口特别是北方港口的装卸费率也在2008年不约而同地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认为随着港口整体运营环境的完善以及各港口之间的协同发展形成一定的模式之后,港口行业特别是枢纽港的盈利水平还将有进一步的提高。除此之外,秦皇岛、宁波港等港口正在筹划上市,作为业务突出、增长潜力较大的港口,新股的到来也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三、铁路的客运专线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正如前面所言,2008年依然是我国铁路大规模建设的一年,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000亿元,新线铺轨4415公里,复线铺轨3405公里。而2008年的铁路建设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客运专线步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继哈大、武广、郑西、石太等客运专线之后,包括京沪高铁在内,国内将有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陆续开工,建设规模为4100公里,占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客运专线总里程的42%。特别是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将成为今年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2008年不仅是客运专线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一年,也是开始运营的一年。京津城际铁路要确保在北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石太客运专线要正式运营,合宁、合武、胶济客运专线等工程要完成收尾工作并交付运营,我国的客运专项将陆续进入投入运营阶段,铁路客货运力有望整体得到飞跃,铁路的瓶颈将进一步消除。

  四、个股点评

  结合前面对各行业在2008年的发展趋势分析,我们认为2季度,航空、航运和铁路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板块。从个股而言,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天津港。

  1、中国国航

  作为国内的龙头航空公司,中国国航是唯一载国旗航空公司和航空运输类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近两年,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快速上升,与此同时,公司和国泰航空战略交叉持股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人民币升值带来高额汇兑损益,公司的利润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2008年,通过以北京为枢纽的三大枢纽的进一步巩固和开拓,对服务差异化和销售策略的不断改善,公司的国内和国际业务都有望获得快速的增长,而汇兑损益和投资收益将继续为公司良好业绩锦上添花。我们维持对中国国航"增持"的投资评级。

  2、南方航空

  南方航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伴随着网络布局的完成,南方航空的国内业务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而国际业务也将不断开拓。此外,南方航空在航空公司中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最大赢家,预计仅此一项公司的每股收益有望增加0.24元。目前国内航空业务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我们维持对南方航空"增持"的投资评级。

  3、中国远洋

  中国远洋是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而公司80%的利润也恰恰来自于干散货运输,得益干散货市场的景气,公司2008年的业绩将继续大幅提高。此外,公司可望继干散货资产注入之后获得中远集团的油轮资产,一旦油轮资产注入,中国远洋将集干散货、集装箱、油轮运输于一身,由于航运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而三个子行业又具有不同的周期,因此这种经营模式将使得公司的业绩将更平稳,更加具有互补性。我们维持中国远洋"增持"的投资评级。

  4、中远航运

  中远航运是特种杂货运输的龙头,其7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来自于多用途船和杂货船。特种杂货运输有别于干散货等三大类运输,其走势与BDI指数类似,但是周期性和波动性并不明显,业绩相对稳定。此外,公司拥有的半潜船和重吊船业务技术含量高,具有较高的毛利率,而公司是亚洲唯一拥有半潜船的船东,具有自然垄断地位。目前,公司正在调整船队结构,逐步淘汰船龄较长的杂货船,发行可分离债募集资金用于购置半潜船和多用途船的建造,预计2010-2011年,这部分运力将逐步投入使用。公司的长期战略着重于其"特种"运输的地位。我们维持对中远航运"增持"的投资评级。

  5、上海机场

  上海机场是国内重要的枢纽机场之一,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潜力。虽然新的机场收费政策对公司的负面影响较大,令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口径下降10%,但是我们认为,机场特别是枢纽类机场赢利增长的主要方向将是非航收入,新的机场收费政策恰恰是为上海机场提供了一个更加市场化的经营环境,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氛围,进而促进非航业务的快速增长。我们维持对上海机场"增持"的投资评级。

  6、白云机场

  白云机场是我国华南地区的枢纽机场,随着新机场的运营,进入2008年白云机场业务量的增长速度显著上升,位于内地枢纽机场之首,其客运和货运吞吐量都出现的快速的增长。虽然珠三角地区机场"林立",且有香港机场综合优势明显大于白云机场,但是与香港机场相比,白云机场亦有其优势所在,如容量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临近货源等。随着香港机场现有容量的饱和,新容量的投入乃至规划都尚需时日,白云机场的优势将愈发明显。目前,白云机场的商业也正式开始规划运作,其非航业务亦将呈现较快增速,我们维持对白云机场"增持"的投资评级。

  7、天津港

  天津港是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枢纽港,2008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收购了神华煤码头、原油码头等码头资源,公司的资产再一次大规模扩大。目前,天津港依然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而公司最终则有望成为天津港码头资源、地产资源的唯一所有者。仅本次大股东资产注入,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08元,我们维持对天津港"增持"的投资评级。

  (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