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易宪容:中国政府应以铁腕方式重建股市信心

  3月19日,上证指数重上3761点,涨幅达2.53%,有媒体称这是A股报复性上涨的开始,股市将筑底走出下行通道。但3月24日,上证综指又跌到3626点,大跌4.49%。在我看来,如果不以铁腕方式重建股市信心,A股是无法重入上行轨道中的。


  因为,在这一轮股市大跌中,尽管下跌的原因很多,比如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等,但是更根本的原因是A股的不成熟,在于股市有悖于市场内在逻辑的东西盛行,而政府没有采取铁腕的方式来治理这些非市场的东西。比如说,大小非解禁没有采取程序化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再融资的“圈钱”不能够严格审核与限制,市场内幕交易不能够以铁腕的方式打击,交易税的减免政策不能够即刻出台等。管理层只是采取了一些较为软性的方式来维护市场。比如,批准更多基金上市,以为这样能够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但是如果股市市况不好,原有的基金都在水深火热中,那么岂能有民众来购买新基金而投入严重亏损的火坑?

  正因为政府不能够采取铁腕的方式来重建股市之信心,从而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当投资者看到A股在短时间内大跌40%以上时,肯定会处于一片恐慌之中。权重股一跌再跌,正说明投资者处于极度恐慌之中,对股市的信心尽失。

  而且,由于A股的不成熟,投资者的股票持仓时间一般比较短,大家更习惯于以短期的涨跌来计算自己的盈亏。因此,当股市急速下跌时,更容易放大股市短期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投资者恐慌更甚。如果投资者能够从一个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待股市,那么对于股市的短期下跌,恐慌心理不会这样严重。但是,要改变这样的投资习性并非易事。因此,就目前A股的现状来看,要让股市重入上行轨道,政府就得以铁腕方式来重建股市之信心。

  政府要以铁腕方式重建股市之信心,首先就得重新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市场各种内幕交易,决不可心慈手软。比如最近披露出来某教授购买ST股票瞬间净挣几千万,监管部门就得与新闻媒体配合,以公开透明、雷厉风行的方式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交待,从而让市场看到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要对上市公司恶意“圈钱”行为全面清查,严格把关,宁可错杀一百,也不可放过一个。哪一家公司要想恶意“圈钱”融资或再融资,监管部门决不可手下留情。此外,还要对那些高管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采取虚假方式辞职变现的行为,严厉打击,出现一个案例就打击一个案例;对于大小非解禁,要制定更为详细与严格的时间限制规则,并要求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解禁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让其信息完全公开透明化;要对目前股市税收制度全面清理调整,该减免的就立即减免,该增加的就立即增加,不可只听楼梯声不见人下来;对于目前的股票公开发行制度进行改革,让其科学规范并更加公开透明等。

  总之,对于目前的A股,再也不能仅仅关注或观察了,而是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宗旨,以铁腕的方式进行全面的整顿,采取一些既非常又符合市场逻辑的迅速行动,重建投资者之信心。否则,A股所面临的危险性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天府早报易宪容 (来源:中国经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