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器机械电子元器件:回调中把握投资机会

  从行业运行趋势上看,07年全球及我国电子产业发展减速,经过适度调整后,预计08年产业景气度将温和向好,行业运行将保持缓慢向上趋势,而企业业绩预期也将随之逐步提升。结合市场平均市盈率的下调,基于行业基本面日趋稳定,我们预计08年元器件板块合理PE水平在20倍至30倍之间。
建议投资者以波段操作为主,把握节奏,逢高减持,回调介入。

  行业景气预期提升

  从我国电子产业看,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运行公报显示,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增长18%;实现增加值13000亿元,增长18.2%,收入增速较2006年的23.7%下降近6个百分点。信息产业部预测2008年产业收入增速为18%左右。

  从我国半导体产业看,根据CCID统计的数据,200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6701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为5623.7亿元,分立器件市场规模为84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和12.4%。而2006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集成电路市场、分立器件市场规模增速分别为23.7%、24.7%和16.2%,2007年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减速。CCID同时预测,2008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增速将达到20.4%。

  而根据我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和产业销售额分别为5410亿元和1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6%和24.3%,预计2008年市场规模和产业销售额将分别达到6300亿元和1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20%左右。

  未来我国半导体市场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几个方面,首先是产业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向深度和广度的转移;其次是下游各种电子产品的结构升级;再次是热点应用的推动,包括3G应用、数字电视、多功能手机、汽车电子等细分领域的快速发展;此外还包括大型活动的推动,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以及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进一步增强等,产业环境及投资环境继续改善等。而未来市场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则有国际电子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趋势减缓;下游整机产品产量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出现饱和趋势;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滑趋势明显,利润空间压力较大;随着生产工艺技术进步,生产线投资成本急剧增长,运营风险增加等。

  产业扶持替代政策利好行业

  据悉国家鼓励软件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18号文的替代政策《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132号文)的实施细则和2008年项目指南已进入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三部委会签阶段。如果顺利通过三部委会签,该实施细则和2008年的项目指南将于8月份正式出台。

  而132号文的项目指南将每年发布一次。2008年的项目指南涵盖面比较广,包括计算机、通讯、汽车电子、安全、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等所用到的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另外对于制造工艺、封装工艺、测试技术等也将拨出专项资金进行研发。政策的支持将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整个生产流程,但目前还没有对装备研制方面有支持措施,对材料研发的支持也仅仅包括硅片。

  根据实施细则和2008年的项目指南,今年国家将拨出1亿到2亿元左右的专项基金用于支持企业研发,以后每年都会增加一些。从政策扶持力度上看,这1亿到2亿元专项资金,已经比原来18号文实施期间企业每年总共几千万元的出口退税额要高出很多。

  另外,信息产业部发布了信息技术领域五大专项规划,对于半导体、软件、材料、关键设备以及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提出了基本思路和重点方向;而且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披露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将为步入平稳快速增长期的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带来发展的新契机。

  把握投资机会 波段操作

  2008年一季度淡季效应明显,产业景气低于去年第四季度。但反映半导体产业运行的主要指标情况良好,整体产业运行仍处于市场预期内,未出现恶化迹象。虽然08年下游市场需求预期保守,但当前产业内过剩库存仍处合理区域,而厂商投资谨慎使新增产能降低,预计整体产业供需有望保持基本平衡。从行业运行趋势上看,07年全球及我国电子产业发展减速,经过适度调整后,预计08年产业景气度将温和向好,行业运行将保持缓慢向上趋势,而企业业绩预期也将随之逐步提升。

  08年产业发展的亮点在于创业板的推出,优势公司开始横向并购,衰退产业转型加快,而产业政策突出创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进一步加深,产业结构处于持续优化中。但08年企业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持续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企业业绩表现也不会太突出。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近3个月,电子元器件行业整体表现好于其他板块。一方面小市值的公司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市值的公司。另一方面,从行业基本面上看,受消费旺季因素影响,07年第四季度的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此外07年全年元器件板块走势弱于其它板块,前期涨幅不大使得调整空间也相对较小。建议投资者以波段操作为主,把握节奏,逢高减持,回调介入。基于08年行业基本面稳定,结合市场平均市盈率的下调,预计08年元器件板块合理PE水平在20倍至30倍之间。

  受制于大盘系统性的风险以及行业前期业绩表现较佳,预计元器件板块第二季度增长的幅度有限。但随着市场可能出现止跌走稳,且基于行业基本面日趋稳定,个股向下调整空间不会很大。建议回调中把握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业绩成长型公司,如长电科技(600584)、深天马,以及业绩稳健型公司,如法拉电子(600563)、广州国光(002045)、超声电子(000823)等。但要注意回避前期创投概念类个股,因前期涨幅过大,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重点企业推荐

  广州国光

  广州国光主营各类电子元器件扬声器、音箱及其零部件,其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小幅提升,资产减值转回896万元,且政府补贴等带来的营业外收入930万元,其中净利润的增长约有60%来自于资产减值转回和营业外收入。而08年业绩增长来自于下半年专业音响业务的增长,09年公司业绩增长来自于增发项目多信号源音响及配件项目的投产。另外,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业绩增长有望进入良性循环。未来两年公司业绩将保持稳健增长,产品结构优化完成后,中高端产品订单的持续释放将促进公司由平台期步入快速增长期。预计08年、09年EPS分别为0.46元、0.60元,08年、09年动态PE分别为25倍、20倍。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顺络电子

  顺络电子(002138)主营各类片式电感和片式压敏电阻,07年业绩保持了平稳增长,增速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而经营中出现的不利因素是主要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产品平均价格下降了20%,毛利率水平也出现同比下降。公司募投资金项目一期在07年8月完成,新增产能在08年上半年会继续发挥作用。同时,公司近期公布了收购项目,包括南玻集团持有的南玻电子资产以及南方汇通下属的微电子公司。收购的项目可以丰富公司产品线,公司可以利用自身的管理优势和客户基础整合收购项目资产,提升项目盈利能力。收购项目可以使公司实现快速低成本扩张。预计08年、09年EPS分别为0.85元、1.11元,08年、09年动态PE分别为27倍、21倍。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横店东磁

  横店东磁(002056)主营各类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等磁性材料。2007年业绩表现良好,主要原因是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提前投资建成投产并实现了生产和销售,且销售收入增长较大;同时出口退税率由13%调升至17%也为公司业绩做出贡献;募集资金到位后,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下降,2008年公司预期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未来两年公司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一方面,IPO募投项目将继续在08年发挥效益,而07年公开增发项目将在09年开始贡献收益;另一方面,持续进行的产品结构升级有利于公司利润率水平保持稳定。预计08年、09年EPS分别为1.03元、1.25元,08年、09年动态PE分别为30倍、25倍,公司分红方案为10股转增10股。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苏州固锝

  苏州固锝(002079)主营各类二极管,07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铜、硅片等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导致主要产品利润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另外,IPO募投项目-GPP芯片进度延期也影响了公司利润率水平的稳定。公司改变了募投项目投向,逐步从单纯的半导体分立器件的生产向集成电路封装转型。2008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第二季度随着基建的完成将进入全面的实施阶段,在GPP芯片生产及封装、汽车整流器项目、QFN产品封装等领域有望取得新突破。公司预期2008年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5%以上,税前利润、每股收益将比上年增长20%以上。预计08年、09年EPS分别为0.23元、0.30元,08年、09年动态PE分别为75倍、58倍。公司持有苏州国发创新资本投资公司16.667%的股份,因具备创投概念导致公司目前估值水平较高。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有研硅股

  有研硅股(600206)主营单晶硅等半导体材料。07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第四季度业绩下降明显。2007年公司主要原辅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受半导体市场发展周期影响,公司4-6英寸抛光片产品市场的需求从第四季度开始下降。大直径单晶产品是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08年受半导体市场整体需求相对稳定的影响,其收入增速将受到影响,而上游多晶硅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受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该产品盈利率水平也将有所下降。另外,增发项目以及12英寸硅片规模化生产延后,也将影响公司08年业绩的成长性。预计08年、09年EPS分别为0.60元、0.80元,08年、09年动态PE分别为31倍、23倍,公司分红方案为10股转增5股。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来源: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