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航空制造业升温 推荐3只股

  事件概述:

  大型客机股份公司股东基本确立,国资委成为大飞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市政府为第二大股东,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为第三大股东,另有宝钢集团、中国铝业、中化集团各占比5%。

  投资要点:

  1.“十一五”规划的重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都把新支线飞机、大型飞机、直升机、先进发动机和机载设备作为发展重点,将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


  2.航空产业开始向集群化方向发展

  2004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西安阎良成为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产业基地。阎良基地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成为航空技术创新基地、国际合作与转包生产基地、维修改装与配套服务的基地。

  2008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在成都、哈尔滨、贵州安顺、沈阳,建设4大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得到进一步扩充。

  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还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西安以及湖南长株潭地区,建设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信息、生物、民用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为重点。其中上海、天津、西安以及湖南长株潭在航空产业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在我国航空制造业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大型客机总装落户上海临港、空客A320总装落户天津、大型运输机总装落户西安,而长株潭正在打造国家航空航天高技术产业基地。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至少在上海、天津、西安、湖南长株潭、成都、哈尔滨、贵州安顺以及沈阳形成航空产业集群,而基地的产业集群效应十分明显,美国之所以能够确立自己的航空强国地位,

  主要得益于西雅图航空产业集群的建立。因此,这些航空产业集群将有力的推动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

  3.大型客机建设动工在即

  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以及出资比例基本确定,注册资本为200亿元,前三大股东分别为:

  国资委,出资比例约为35%,;上海市政府,出资比例约为25%;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其中中国一航入股比例约占20%,中国二航入股比例约为5%。

  在完成工商注册等程序后,最迟在今年5月1日前在上海正式挂牌,届时,大飞机的各项研制工作将正式启动。

  4.大飞机零部件的供应仍以两大航空集团为主

  在出资方式上,中国一航主要以上海中航商飞、上海第一飞机设计院以及上海飞机资产入股,这些资产主要以设计、总装和销售为重点,而中国二航则以现金出资。由此可以看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将以设计、总装为重点,航空制造力量仍然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大飞机零部件的供应仍然以两大航空集团为主。

  5.重点推荐三家上市公司

  整个大飞机项目的研发费用投入大概在600亿元,其中400亿元用于大型民用客机的研制,200亿元用于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制,相关航空制造业将受益匪浅,以下几家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西飞国际(000768):完成增发后,西飞国际从航空零部件生产商一跃成为整机制造商,同时拥有民机和军机业务,成为我国航空制造业升温的最大受益者。通过整合,拥有中国一航的大部分民机资产,在ARJ21支线飞机中承担50%左右的机体制造工作量,而ARJ21的前景十分广阔,累计订单达到173架;公司自主研制的新舟60开始获得市场青睐,国内外订单量不断增多;大客机总装在上海,但零部件的生产主要依靠两大航空集团,以公司的实力,预计拿到50%以上机体制造工作量;大型运输机总装落户西安,以西飞为主要研制单位,至少可以拿到60%的机体制造工作量;另外公司还承担波音的转包业务。

  洪都航空(600316):2007年通过定向增发,获得洪都集团的全部飞机制造资产,是我国教练机的生产和出口基地,拥有初教6、JL8、K8、L15(还未定型)等机型。初教6是培养飞行员的必须机型;JL8和K8是第二代教练机,JL8目前仍是我国空军的主力教练机,K8则是JL8的出口型,是我国出口飞机的主力机种;L15高级教练机大概在2009年定型量产,性价比很高,市场期盼已久,一旦定型量产,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质的飞跃;10%参股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天航空将作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公司的中方投资主体,公司有望受益;另外公司还有部分转包业务,在大飞机项目中有望承担部分制造业务。

  哈飞股份(600038):直升机生产基地,公司生产的“直9”是我国最先进也是军方配备最多的轻型直升机;公司24.50%参股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在支线航线升温的情况下,有望从ERJ145支线客机中受益;与空客合资制造中心,生产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的复合材料零部件,能够生产国际上先进复合材料,可为我国大飞机提供复合材料部件;10%参股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天航空将作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公司的中方投资主体,公司有望受益。 (来源:民生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