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三通概念又热 东航国航南航厦门港有炒作概念

  倒行逆施的陈水扁,终于让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中大败。

  过去8年,台湾经济一年不如一年,台湾人吃了8年经济衰退的苦头。每一个股民都得经过股灾、熊市的锻炼,输过钱才能变得成熟。

  马英九胜选,国泰和港龙航空会流失12%的旅客。
香港货柜码头也会流失好些转运的货箱。旅游业的打击相信更大。今日香港旅客以内地游客为主,一旦台湾地区也搞“自由行”,台湾酒店的价格不及香港一半,吃东西也便宜。“三通”后厦门到台湾只需要半个小时。上海飞台湾也只需要一个小时,相信吸引力会比香港强。说不定,美国迪斯尼乐园的环球片场也会派人去找马英九谈投资合作。

  台湾有很强的电子科技业。一旦台湾也获得类似“CEPA”的待遇,台湾工业会再度起飞,到时候香港的CEPA就没有太多优势了。

  还有,台湾的股票价格也较低。尽管投票前,选举揭晓后,股价大涨。但是与18年前比较,依然很便宜。18年前台湾股市加权指数是12000点,如今呢?仅8000多点。所以,如果政策许可的话,相信对很多内地投资者有吸引力。

  台湾的富邦银行相信会开发大陆市场。在开发大陆市场的同时,也会在香港先建立一个基地。这种情况类似新加坡的星展银行先到香港收购道亨银行是同一个道理。因此,香港永隆银行的大股东伍氏家族想出让股权,相信富邦银行的兴趣最大。

  三通热门股如东航、国航、南航、厦门港和中旅都有炒作概念。北京的冬天太冷,很多台湾商人不习惯。因此北京的台商不多,国航得益有限。广州离香港太近,面对香港的竞争,因此南航得益也不多。只有东航得益最大。上海直飞台北的话,只需要1个小时,而经过香港转机则至少6小时,一天的时间就荒废在乘飞机、等飞机。一小时的航程,可以让台商每星期都回家。想一想,上海有100万台商住在那里,这个市场可真不小。上海人到台湾旅游也会多过到香港旅游。在开放“自由行”之前,最可能获得代理台湾旅游的旅行社应该是老招牌的中旅。

  马英九的胜利,也会改善中美关系。过去几年,布什总统也多次公开说陈水扁是个令人讨厌的人。陈水扁搞台独,除了对他自己有利,对谁都没有好处。相信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会得以改善,中美关系也会同时改善,这对两国经济都有好处,尤其是目前美国的经济正面临衰退期。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