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燃气具行业今年主唱“提价节能补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课题组预测

  近日,全球油气价节节飙升,国家发改委日前也宣布每年以5%-8%的幅度不断上调天燃气价格,以燃气为能源的燃气具产品,2008年将呈现何种发展态势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课题组近日发布了《2008:中国燃气具市场预测报告》(以下简称《燃气具报告》),指出升价、节能、补贴将成为2008年中国燃气具行业发展的三大主旋律。

  平均价格上升10%

  《燃气具报告》分析:促进2008年燃气具平均价格上升10%的主要因素有制造成本上升、高能耗的低价低效产品淘汰出局、燃气具企业主推高端节能新品等三个因素。

  近两年以来,钢、铜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2008年涨势依旧,再加之因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薪资增长及2008年新劳动法的实施,劳动力成本也有所上涨,另外,人民币升值、取消出口退税等一系列制造成本的增加,使燃气具企业提高产品的售价成为必然。

  2007年,燃气热水器能效新国标对热效率的入市门槛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且,燃气灶具新国标也颁布实施,对热效率标准有了强制规定,达不到能效标准的低价低效燃气具产品在2008年必然淘汰出局,燃气具销售价格的门槛自然上了一个台阶。

  再加之燃气具行业龙头企业万和、万家乐等都将高端节能新品作为08年的主推方向,预计高端节能新品的销量将增加30%以上。

  以上因素将推动燃气具产品在2008年呈现“结构性的价格上升”。

  节能成2008年主流声音

  从6月1日开始,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燃气热水器产品必须粘贴能效标识。2008年3月25日,万和、海尔、林内、万家乐、阿里斯顿等企业参加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国家燃气用具质检中心指导举办的“2008中国燃气热水器节能峰会暨能效标识贴标启动仪式”。万和在该仪式上宣布,要早于国家规定时间,从3月25日起,率先粘贴能效标识。

  节能补贴呼之欲出

  尽管燃气具的高效节能问题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2007年,高能效燃气具的销量也增加不少,但总体而言,这类产品在燃气具总销量中的占比仍很小,主要是因制造成本高而导致的售价偏高,以及目前的普及推广力度不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评会认为:参照发达国家的节能产品推广经验,政府的政策扶持往往起到“助推器”的作用。比如,在美国,一台售价1700美元的高效节能燃气热水器,消费者如购买的话可获得政府300美元的补贴。

  《燃气具报告》认为:要让节能燃气具产品广泛地被使用,唤醒消费者的节能消费意识和责任感固然重要,但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以“节能补贴”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则更为实在和必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