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张五常建议:三招应对中国物价上涨

  张五常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上甚强,而强货币是不容易有通胀的。换言之,像人民币那样强劲而还有百分之八的通胀率,人类历史没有出现过。我们要怎样解释目前中国的情况呢?

  我认为目前中国的通胀,主要的一部分是物价上升,不算是通胀。
今年2月,非农产品的物价只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六,我认为实质上是下降了的。这是因为原料的价格,尤其是进口金属价格上升得非常快。从工业那方面看,中国不仅没有通胀,工人的生产力正在急升,抵消了一部分的原料升价。

  今天中国的通货膨胀,一个主要原因是昔日的落后之邦正在“农转工”发展起来。这个发展无可避免地导致农产品的相对价格上升,而工业需要的原料,尤其是金属性的,这些年的价格上升以倍数计。

  外来的物价大变对中国当然有影响,但更头痛是两个其他问题。其一是金价与油价上升得很不正常。通胀预期是全球性地出现了,有传染性,不少外资跑到中国来找避难所。

  全球性的通胀预期自何起?起自美元急泻。这是第二个头痛问题。

  如果美元继续下跌,美国的通胀急升是无可避免的。目前这通胀不明显,经济不景气是原因。次按风暴当然不幸,但协助了美国债券还没有大跌。如果长期债券大跌,等于长线利率大升,联储局是无能为力的。

  世界大变,中国稳定自己可以协助稳定世界。央行要做的还是三点。一、约束钞票的发行量,不要多管钞票之外的货币量;二、把人民币与一篮子物品挂钩,但要让这篮子的物价指数每年上升百分之三左右;三、解除汇管,把人民币放出去。这后者可以立刻舒缓人民币的上升压力,困难是一旦解除汇管,人民币的钞票发行量的上升率应该是多少,要眼观六路才知道。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