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张朝阳:我是如何克服焦虑的

   我的成长其实是很焦虑的,今天看起来很成功很顺,实际上我经历的心路历程非常漫长。所以,我自己来医治

  “我原来很焦虑,但是我必须解脱,寻找快乐之源,如果不解脱的话,我会一天天苍老下去,焦虑下去。

  近日,在其办公室对面的清华会议室,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话题由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一句感慨引起。张的搜狐公司不久前刚过10周年,谈及10年来的变化,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感慨,如今比10年前焦虑很多。张于是便谈起自己克服“焦虑”的心得。

  “我的成长其实是很焦虑的,从西安考到北京,很激烈的竞争;在清华,男女比例不平衡,光棍学校;到美国去,到另外一个国度,异国他乡;回来创业,经历的磨难很多。今天看起来很成功很顺,实际上我经历的心路历程非常漫长。所以,我自己来医治。”

  “我是学物理的,我就读书,琢磨。我认为现在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解脱之路,于是我把找到的途径想法,贯彻到我的世界中,让我清醒地了解这个世界,产生的效果就是没有焦虑,不衰老。反倒对公司也没有坏处,创造性、灵感都来了,也不是为了公司什么伟大的目标,而是每天就这么呆着,挺高兴。”

  焦虑来自于过去,也来自于未来

  “为什么我们的年龄越大焦虑越多呢?就是因为我们的年龄越大经历越多,经历越多就越要进行总结,把脑子一些区域的关注放大了。我们在总结的时候自己的一双眼睛在看自己,但那双眼睛本身就是大脑一个脑电图过程,共振以后就放大了。”

  “你年龄越长操心的事也多,想得越多,最后你就越睡不好觉。这就是为什么年龄越大的人睡眠越来越少。”

  “焦虑不仅对过去,也存在于未来,你对自己的期许与目前现实的差距也会造成你的焦虑。”

  “我觉得人要摆脱自己、摆脱判断。人要活得快乐就要阻断过去、屏蔽未来,对过去没有关注,对未来没有判断,活在当下。”

   “我想再过10年,我能彻底达到阻断过去、屏蔽未来的境界,我不会随着我的年龄增长而焦虑。”

  “我的这个理论最终导致我的自我练习,导致了我越活越轻松,越活越好,我六七十岁了还活得像一个小伙子一样。”

  不要给自己太多判断

  “你周围的很多人对你有期待,你要让他们满意,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这些都是基于价值观的判断,焦虑来自于判断。”

  “一个人的解脱,实际上是摆脱所有价值观,没有定义,没有判断。你是由你的成长和历史构成的,你的历史充满了判断和定义。当你消除了判断和定义的时候,你没有定义,也没有边界,你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你可以是一个天使,可以是一个崇高的、伟大的人,你也可以是一个卑微的人。这样的话,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你是非常灵敏的,你都可以吸收过来。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人每天都是新的。”

  “我现在每天都不一样,我不用定义束缚自己。我晚上去唱歌,唱的全是80后的歌。通常我这岁数的人都是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可我拿上话筒唱的是《左边》、《崇拜》,张韶涵、蔡依林的新歌。”

  按照张朝阳的说法,如果把自己定义为“老张”,那自然会绝缘新事物。

  人生是把自己异化的过程

  “追求效率的文化是人类在数百万年进化的过程中形成的,能够思考的,聪明的人类在追求最高生产效率的目标指引下,不只是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问题,而且成为了地球的主宰者。效率文化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效率的追求却是焦虑的根源,是智慧与解脱的大敌。这个智慧,不是聪明,而是指开悟、解脱、空性以至于到达快乐。价值观与判断是幼童长大所必须接受的教育,正是教育的过程(母亲从1岁时起对小孩每天的所有修正,使其长大成为一个被社会认为正常的人)产生了自我,这个自我是在不断被否定中形成的,所以这个自我一生都在嗷嗷待哺地寻求肯定,认可,这种需求被社会翻译成追求、理想,并被天下所有的文化所推崇,所嘉奖。”

  “从零岁开始到二十岁长大,就是实施这样的教育把你变成一名合格人才的过程。就是给你脑子里输入价值观,这个过程就是告诉你,‘你不够好’,‘你要这样’。本来小孩是没有自我的,就告诉你要被社会肯定。老是觉得自己不够好,要变得更好,就是焦虑的源泉。像奥运会冠军,在平衡木上跳的时候,他是最焦虑的。其实他是很容易达到的。”

  解脱

  “更智慧的、深刻的、伟大的思想一定不是来自于最发达的地区。北温带一定产生不了深刻的思想。只能产生很效率的东西。爱因斯坦很伟大,但是他不是最深刻的思想。德国也在这个区间,所以也很肤浅,它的哲学不是真正的大智慧与解脱。”

  “真正的解脱是来自于印度。我不信佛,但是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想用印度和北温带来说明效率和智慧。德国的思想家都聪明并焦虑,他们是某个领域的工匠,爱因斯坦也是。但只有印度的思考和内省的方法能够使你的大脑解脱。因为那个地方热,人吃一点自然界的野果子就可以生存,人整天和自然亲密接触。部落的文化也不是那么强。印度的文化产生了很多反省。印度人对效率的追求不像北温带那么强烈。这就是为什么北温带就产生不了那么伟大的思想。”

  就在最近,张朝阳开始在博客上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写下了如下文字:

  “在心灵和精神层面看问题,效率、发达与肤浅是相近的一组词汇,智慧、解脱与空性是另一组词汇,前者对于造就一个有序的、发达的文明与社会很有必要,却是每个人焦虑的终极原因,也使得地球人的寿命达不到其生命允许的上限;后者是快乐与喜悦的保证,是比遗传、饮食与运动对人的衰老过程更加重要的因素,如果能百分之百地做到,人类活到150岁甚至更长不是没有可能。所以,探讨效率与智慧问题,是关乎每个人快乐的大是大非问题。”

  “因为二者是人生的基本矛盾,没有办法彻彻底底地调和,所以,人生的焦虑是无法百分之百消除的,在极端焦虑与非常空性的两极之间的广阔的频谱上,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个位置与遗传、饮食、运动一起,决定了一个人是否健康,是否清爽,是否年轻(生理意义上的),有的人60岁了却有着30岁人的心脏,也有的人30岁却有着60岁的心脏与容颜,就是这个道理。”

  “效率、价值观与判断是通过大脑的记忆、分析、思考、认同来触发,放大自我的恐惧的,所以,焦虑来自于思想、思考,无焦虑来自于思想的止息。根据印度哲人克里希的观点,我们要学会观察,了解,但要让思想停止,真正地活在当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