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政府:物价上涨促使今年最低工资涨幅增大

图片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解读物价上涨促最低工资涨幅增大连续16年上调

  3月25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从今年4月1日起,上海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从840元调整为96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7.5元调整为8元。这是上海自1993年建立最低工资制度以来,第16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也是近16年来最低工资标准增加数额最大的一次。今日上海市政府对工资标准上调进行了解读。

  为何16年连续上调?

  按照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发布的《最低工资规定》,标准的确定和调整主要考虑的是当地就业者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最低工资标准至少每两年调整一次,而上海16年来年年上调。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介绍说,上海此次调整主要是考虑了本市经济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等。

  据了解,07年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较06年的2464元,上涨了428元,涨幅达17%;而CPI更是由06年的1.6%上涨到了去年的4%,涨幅达150%。由此看出07年以来,上海市场消费价格变化大、市民普遍呼声强烈,是此次上涨数额尤其多的主要原因。而16年以来,上海的飞速发展,城市居民消费状况的连年变化,致使工资一年一个样,平稳之中又根据每年实际有不同的变化。

  主要对象群体为谁?

  《规定》同时指出,应在颁布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考虑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因素,同时还应适当考虑非全日制劳动者在工作稳定性、劳动条件和劳动强度、福利等方面与全日制就业人员之间的差异。因此,月最低工资标准与小时最低标准、城镇低保标准均有关系。

  面对数据显示的物价的上涨与平均工资的上涨间的差距,特别是去年以来物价上涨加速,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较大等因素,今年最低工资标准增加的数额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接近千元水平,并且继续领跑全国。

  据悉,截止到2007年底,上海城镇低保人数接近34万人,低保家庭中约有10万名老、弱、病、残人员享受粮油帮困。此次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同时,城乡低保标准也相应提高,幅度达到14.2%,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人表示,基本可以消化去年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体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