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纵然新展馆新气象 但仍存三大难题考验北京车展


  距离2008年北京车展开幕还剩一个月。现在媒体纷纷把关注的焦点对准新展车,而对展场??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却关注甚少。一些知情者认为,今年的北京车展由于启用新场馆,因而将面临多方考验。新场馆能否如期完工?配套服务设施能否满足几十万人需求?远离城区几十公里,交通怎么办?为了探寻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今年北京车展欲达新境界

  今年的第十届北京车展将在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馆位于北京顺义天竺空港城商务区,东邻首都国际机场,西靠温榆河生态走廊,周边有京密路、五环、六环、机场高速、京承高速组成的高等级公路网。

  那么本届车展和上一届相比,会有哪些不同呢?据介绍2006年第九届北京车展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企业参加,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展车572辆,接待观众60余万人次。在展会规模、参展商数量、观众数量、媒体采访人数、展品品质等方面都创造了中国汽车类展览会新的记录。

  本届车展主办方力图达到一个新境界。新场馆一期工程的室内展馆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加上室外场地,可使北京车展的规模超过16万平方米,预计本届参展观众将达70万人次以上。

  和上届车展相比,这次展馆面积增加了4万平方米,参展人数将增加10万。面对巨大的观众流压力,今年北京车展能否超越06年的车展,实现新的突破呢?主办方明确表示:本届车展在国展新馆举办,将使困扰了北京车展多年的场地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也为北京车展向更大规模的发展,满足更多品牌展商参展的需求提供了必要条件;展馆周边的交通状况、展商参展及观众参观的环境也将得到有效的改善。但真能如主办方所愿吗?

  本届车展的主题是“梦想、和谐和新境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交通、新馆建设以及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很可能会成为车展达到新境界的三大主要制约因素。

  交通问题可能是一个瓶颈

  交通问题是参观者最关心的问题。为了探寻参观车展的交通状况,记者亲身体验了一番。14日上午九点记者乘坐地铁5号线从东单站出发到达天通苑北站,再打车直驱位于天竺的新国展,共用一个半小时,花费62元。下午一点,记者从新馆附近的京顺路上搭乘915路公交,到达东直门站,用时四十分钟且刷卡花费不到一块钱。

  如果走第一条路线,地铁5号线的最大运营能力为日运送40万至50万人次,但要集中在上午开展和下午闭展前后的数小时之内,运送十万人可能就有些紧张了。此外十万人出站后要打车的话,需要出租车25000辆次,在地铁口能否有如此多的出租车很成问题。

  如走第二条路线,从东直门站乘坐915、918、970、980路公交到马连店道口站下车。假设每趟公交乘坐100人,十分钟一趟,每路上午有36趟,则四路车一上午能运送14400人,要想运送十万人,需要1000辆车,现有的四路车的车数远远不及。如果要增加临时公交线路,免费班车接送,至少需要500辆车。很明显,交通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至关重要。

  新馆能否如期完工尚不可知

  2006年第九届北京车展因为原计划准备在国展新馆举行而推迟至11月。但由于各种原因新展馆最终没能如期建成,上届车展依然在老国展召开。

  现在展馆能否如期完工令人关注。去年九月底,新国展一期工程的展馆封顶仪式举行,主办方表示一期工程已进入尾声。可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景不得不让人担心新馆能否如期完工。

  记者在新展馆看到,馆内装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聚光灯、电梯、大屏幕、栏杆等都还在安置中,部分设备正在进行检测。

  馆外道路除了南面综合楼前的主广场已经铺好石砖,其余广场都还没有开铺。东面道路正在铺柏油路,北面和西面馆前道路都还未铺柏油。

  另外,南侧绿化景观隔离带和采用大面积树阵绿化的室外停车场都还没有动工,而采用中国传统主体园林手法的展馆建筑中心绿化庭院已基本完成树木种植,但路面铺设工作还在进行。

  记者在现场的工程牌上看到新馆建设动工于2006年10月29日,计划竣工时间为今年3月29日。

  从现场观察来看,在仅剩的不到半个月内要完成四周所有路面铺设、绿化带建设以及内部全面装修,对建设方来说压力相当大。

  配套服务设施似不完善

  除了还在建设中的主体工程,观众也同样关注配套的服务设施是否完善。

  北京天竺空港城是物流中转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方便快捷,从区内到达机场候机楼仅10余分钟车程。但由于发展较晚,新国展中心的配套服务设施还很有限。

  车展秘书处负责人介绍说,由北京奥运会特别供应商承担展馆餐厅,可以保证基本的餐饮供应。展览中心固定的就餐面积是6400平米,如果不够,还会搭建一些临时的就餐点。与展馆综合楼正门相对的还有欧陆广场,集餐饮休闲服务于一体。在新国展十公里范围内,已经建成国都大饭店、空港南非酒店等三星级以上的酒店19家,接待能力是6700人。距新国展15公里范围内的除了刚才这几家,还有较高知名度十家。

  6400平米的就餐面积?6700人的接待能力?要应付车展十万多参观者的餐饮需求和1600多国内外参展商的住宿需要,这样的服务强度令人不得不心存疑惑。

  虽有奥运会的契机,但这些不利因素会给车展造成不小的影响。2008年北京车展要想实现新突破、达到新境界可能经受诸多考验,主办方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实习生陈继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