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6省调研显示纺织业生存告急 协会建议上报国务院

    一份权威调研结果显示,纺织行业2/3的企业利润率只有0.62%,如果这些企业陷入绝境,将危及大约1500万人的就业。 
  调研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对6省纺织业进行摸底之后得出的结论。
调研结论和相关政策建议最快将于本周上陈国务院。协会希望适时回调出口退税、取消进口棉花滑准税等政策,给纺织业留出缓冲阶段。 
  纺织品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出口商品之一,去年的外贸顺差超过1500亿美元。人民币汇率改革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14%,加之美国次贷危机仍在扩散,悲观的气氛正笼罩于中国的出口产业。 

  高层批示和6省调研 

  “2008年1/3纺织企业濒临倒闭。”1月初,这个消息开始在网络上传播。这引起了中国商务部官员的注意。相关信息被汇总后上报国务院。国务院高层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前往调查。 
  春节刚刚过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也开始准备摸底。 
  3月初,由协会会长、各分会会长带队,6个调研组奔赴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和河北调研。这6个省集中了中国最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和产业集群,六省的出口量占全行业的85%。 
  调研组希望了解的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出口退税降低、加征出口关税……面对密集的政策调整和环境变化,纺织企业现实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他们是否还有更强的承受力?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参与了此次调研。他说:“现在纺织企业两极分化非常严重。”2007年企业经历了多次调整,不同企业的承受力不同。产品附加值高、有自己品牌、产业链条比较长的企业面对调整时承受力更强一些。一些中小企业则很可能被这些政策的叠加效果挤压掉。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中国有多少家纺织企业。官方数据显示,销售量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超过4万多家,这也是各种出口统计数据涵盖的企业数。不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人士说,小的纺织企业估计有几十万家。 
  根据孙淮滨提供的数据,去年1/3的纺织企业创造的利润占了整个行业的80%,这些企业的利润率大多在6%-10%,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只有3.9%。 
  从年初开始,一直有传闻说出口退税还会降低4%,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许多企业在出口议价时已经受到了影响。而根据投行分析师的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在10%以上。 
  即便创造利润的1/3企业也正经历着最难熬的日子。“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企业的长期订单已经很难拿到。”孙淮滨说。    
  2007年,纺织行业累计出口1756.16亿美元,比2006年同比增长19%,这是全行业出口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低于20%。今年前两个月,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64.4亿美元,仅增长5.7%。 

  纺织业生存样本 

  实际上,一些纺织服装出口大省已初显疲态。 
  今年2月,山东省纺织服装出口9.7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服装出口4.6亿美元,下降7.3%。山东省外经贸部门称,这主要是受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 
  2007年,山东省纺织出口占全国的8.1%,占山东全省出口的18.4%,是山东省继机电产品之后的第二大类出口商品。但是现在,孙淮滨说:“山东省纺织服装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孙参与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山东省的调研,据测算,2007年山东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因人民币升值账面损失50亿元左右。山东省约30%的出口企业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退税降低面临亏损,30%的企业表示利润下降1/3左右,40%的企业认为平均利润下降10%-30%。 
  山东孚日集团贸易公司经理王培凤希望公司2008年的利润率能保持在5%,这跟去年的水平相当。前几年,这个企业的利润可达8%甚至10%。孚日集团是亚洲最大的家用纺织品生产基地,已连续八年保持国内同行业出口创汇第一名。 
  王培凤算了一笔账:去年孚日集团出口额为2.8亿美元,但人民币升值7%,仅此一项企业利润就损失了数千万元人民币。 
  不过,企业压力最大的还是棉花的采购成本。2007年,棉价一吨涨了2000元,企业一年要采购6万吨棉花。这意味着成本一下猛增了1.2亿元。 
  这家拥有1.7万名员工的企业还要面对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据介绍,由于同行业薪金的提升,2007年企业的工资涨幅达到了20%以上,目前普通员工工资约为每月1500元。 
  浙江绍兴永通染织集团有限公司与孚日的情形相似。绍兴县工业印染协会陈秘书长说,永通公司的出口量可以排在全省前两位。浙江省纺织出口位居全国第二。 
  十多天前,这家公司下属的浙江永通漂染有限公司刚刚宣布涨价。T/C布的平均价格上涨8分钱左右,T/C布是一种衬衫类服装常用的面料,浙江永通漂染有限公司主要客户都是来自国内外尤其是欧美地区的面料公司或服装企业。 
  “我们不是乱涨价。原料成本压力太大了。”永通漂染有限公司外贸部的孙先生说,用于染色的颜料和用于退浆的除剂去年上半年就开始涨价,现在累计涨幅有30%左右。 
  永通印染公司的生存状态也差不多。永通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承认,印染公司目前几乎无利可图,“完全是在跑量,同类型的印染公司在绍兴县数不胜数,数量太多,谁都不敢随意提价,一提价就丧失订单。” 
  孚日集团称,虽然部分低端产品开始不挣钱了,但企业已经将70%-80%的产能转移到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且,他们还在尽力降低成本,以便消化自身的人员工资、设备折旧等基本费用。 
  山东省外经贸部门的消息称,去年人民币升值给纺织企业带来的50亿账面损失中,企业通过提价和改善管理消化了30亿元。 
  绍兴也将对企业数量进行总量控制,绍兴县工业印染协会陈秘书长说,绍兴县不会再有新的印染企业投产了。目前,这个县有印染企业200家。 

  协会的建议 

  尽管如此,中国纺织协会副会长陈树津表示,一系列数据可以证明,去年中国棉纺行业经济运行是良性的。 
  据国家统计局对棉纺行业10089户企业的统计,2007年1-11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202亿元,同比增长23.54%;利润总额282.8亿元,同比增长42.7%,全年利润达300亿元,利润率为3.93%,同比增长0.53个百分点。 
  不过,孙淮滨说,由于纺织业两极分化得厉害,所以尽管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纺织企业的出口还呈上升趋势,但是多数中小企业的确已在生死边缘。 
  纺织工业协会的人士也表示,在广东虎门的调研中,企业说现在招工比以前容易了,这说明的确有一些纺织工人在失业。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中国与印度、越南都处在较劲的关键时刻,“我们不希望把努力打拼出来的市场份额拱手让与他人”。 
  而且转移已经开始。山东威海一家用纺织品企业原来占出口15%的低档产品已经停止出口,客户将其全部转移到了越南。 
  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是不折不扣的民生产业。中国纺织企业工人有2000多万人,其中1300万是农民工。如果2/3的企业倒掉,1/3的企业能吸纳的职工只有40万-50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说:“国家在考虑减顺差、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也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一旦产生数以万计的人失业的状况,对社会的稳定将会产生很大威胁。”徐也参与了在山东的调研。 
  据参与报告撰写的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调研结果已经成文,预计最快本周上报国务院。 
  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纺织工业协会希望国家充分考虑回调出口退税,至少是不再下调退税。一位参与报告的人士说,人民币升值是纺织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但宏观政策不可能单独为某个行业改变,所以我们希望用退税调节。 
  上述人士称,历史上纺织业的出口退税曾降至11%。1998年,由于多数企业面临着困难,纺织业出口退税也曾回调到15%。这之后又降到了13%和去年的11%。 
  棉纺织企业诟病最多的是进口棉花滑准税。孙淮滨说,中国每年棉花需求缺口是450万吨,进口配额只有90万吨。超出配额的进口需要征收滑准税。这样,一吨棉花的成本就增加了2000元。 
  棉花在纺织业原料成本占企业成本70%的现状下,棉价直接关涉企业利润。纺织工业协会认为,进口棉征收滑准税后已大大高于国内棉价,失去了滑准税存在的意义。 
  此外,棉纺行业已多次呼吁取消自动络筒机和喷气织机进口免关税增值税政策,在调研中,纺织企业认为,这一政策沉重打击了纺织工业,势必大大减缓纺织工业技术进步的速度,使纺织工业雪上加霜。 
  纺织业还面对着从紧货币政策下的融资难题。新劳动法实施后,企业认为需要一个“缓冲阶段”,而在技术进步和品牌创新等涉及产业升级的问题上,纺织工业协会也提出,政策上应该多给一些支持。 
  中国纺织行业协会人士称,过去,国家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听取工业界的意见还不足够。他说,这次机构改革成立工业部,也正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