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推出创业板战略意义重大不必过分选择时机

  ⊙本报记者 商文

  在昨日由中国证监会主持召开的“创业板征求意见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创业板在我国的推出已经晚了很多年,无论是从战略上,还是市场需求上来看都十分迫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应把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放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国际大环境的背景中来看待,它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发展所必须迈出的一步,对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有着深远和重大的影响。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健全资本市场体系的意义十分重大,而且是很迫切的任务,不能被市场的短期波动造成一些干扰。”

  在具体推出时点的选择上,与会专家的看法则有所不同。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认为,金融产品的创新不要试图选择时机。“过度选择时机,拖延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推出的时机。”

  徐刚指出,选择推出时机的背后,是供求决定金融资产理论在起作用。实际上,金融理论一个很重要的基石是金融资产的价格是由风险程度决定的。目前市场的下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产生担忧,导致股票的风险溢价提高,并非供求严重失衡造成的。因此,减少供给并不能解决股价下跌。

  徐刚举例说,中铁建在香港市场发行时,正赶上香港市场的下跌非常厉害,但投资者购买热情仍然很高,股票发行情况很好。又例如,200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证券市场暂停了融资活动,但此后市场仍然继续下跌。

  徐刚表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有一定相似性。债券品种越丰富,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就越平滑。联系到股票市场中,各种风险状况的股票越多,风险收益率也就越平稳。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建议,在创业板的推出上应该有一个阶段性安排,并适当加强对资金供给方面的信号。华生则表示,应等到市场环境稳定时再予以推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