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市值超越中石油 埃克森美孚再当全球第一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得益于中国石油的“帮忙”,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时隔5个月再度夺回了全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的宝座。彭博社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随着中石油A股以18.53元报收,该公司市值降至约4531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前一日收盘时4558亿美元的市值。

  “百元油价”有喜有忧

  昨天收盘,中石油A股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收跌2.52%,报18.53元。中石油H股则下跌1.3%,报9.69港元。彭博社的统计显示,中石油的总市值已降至4531亿美元。而按照前一天收盘价计算的埃克森美孚的总市值则达到4558亿美元,为后者近五个月以来首度反超。

  去年11月5日,中石油正式登陆A股,开盘价达到48.60元,收盘报43.96元,比发行价上涨163%。 新华社当天的报道称,按照这一数据计算,中石油A股总市值已超过7万亿元,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一举超过埃克森美孚当时的4000多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此后五个月中,中石油股价一路下挫,至昨天已缩水过半。不过,该公司一直在总市值上保持着对埃克森美孚的微弱优势,直到昨天。同期,埃克森美孚的股价基本保持稳定,自去年11月至今,该股累计下跌3%,25日收报85.20美元。

  分析师指出,埃克森美孚市值重新赶超中石油,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油价近年来的持续飙升。得益于创纪录的油价,埃克森美孚去年净赚406亿美元,创下美国企业有史以来的最高盈利纪录。该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高达3586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很多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

  相比之下,中石油则因为无法有效转嫁高成本而使得盈利增长受到拖累,公司股价也持续下跌。上周中石油公布,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456.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2.4%,但低于市场预期。该股股价此后也连续五天下跌。

  美国基金Grove Creek资产管理公司的经理人弗利表示,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加上中国国内实行燃油限价,中石油无法转嫁原油成本,导致其炼油业务出现亏损。而埃克森美孚拥有全球最大的炼油产业,去年每周都可以带来1.84亿美元的收益。埃克森美孚将其生产石油的80%销往美国、欧洲和其他能源价格控制较少的市场。

  彭博的统计显示,去年,中石油在钻井和建输油管方面的成本上升了30%,达到约360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的同类成本则下降了3.1%。

  原油期货连续两日反弹

  过去两天,国际油价再度反弹,中止了此前一周的调整行情。昨天电子盘,油价重返102美元上方,主要因为美元再度下跌。

  2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轻质原油期货上涨36美分,收于101.22美元,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弱。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元重新走强和对美国汽油库存可能下降的预期,支撑油价再度反弹至100美元上方。

  随着美联储近期一系列救市措施带来的利好效应减退,投资人重新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并预期当局可能进一步降息。受此影响,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近日连续下跌。本周公布的美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下降幅度大于预期,而楼市也依然低迷,令人担心美联储难以扭转经济败局。

  此外,油价再度上涨还受到库存数据的影响。机构调查显示,上周美国汽油供应量预计将减少115万桶。美国能源部19日表示,截至3月14日的一周,美国炼油业产能利用率降至83.8%,较前一周减少1.2个百分点。受此刺激,汽油价格升至一周高点,并推动原油期货同步走高。

  昨天电子盘,随着美元进一步下跌,原油期货也继续上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11分,5月份原油合约报102.47美元,上涨近1%。

  对于油价后市走势,业内仍存在分歧。BP资本公司董事长皮肯斯昨天表示,原油价格第二季度会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下半年会更高。他强调,油价要回到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是不可能了。

  不过,花旗集团的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列夫科维奇则预言, 商品“泡沫”即将破裂。在20日发表的报告中,列夫科维奇称,今年创新高的商品价格即将下跌,主要因为投机需求消退及全球增长放缓。涵盖多重商品的CRB指数上周大跌8.3%,是至少1956年来最大周跌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示商品需求将趋于疲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博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