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水务市场新模式试水:融资租赁

  颜剑

  “这个市场太庞大了,谈不上竞争!”安吉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安吉租赁”)总经理章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国内信贷政策明显紧缩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开始成为水务市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章骏相信他们的安吉租赁将在日益蓬勃发展的中国水务市场中获得自己的市场。

  安吉租赁是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3年的这个企业,成为第二批获得融资租赁业务资格的9家企业之一。在汽车金融领域,安吉租赁在国内市场中发展迅速。

  紧缩政策下的新模式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环保投资将增加到14000亿元,同比增长100%,占同期GDP的1.5%,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约6600亿元,包括城市污水处理3000亿元、电厂脱硫3000亿元、垃圾处理设施600亿元等。

  “这个数据也许还不够准确,市场也许还要更大。”章骏表示。在此种情况之下,如何有效规避信贷紧缩所带来的损失,并且同时能实现投资目标就成为许多企业的难点,不过,这也就使融资租赁得以从中挖掘市场。

  融资租赁是指由出租方融通资金为承租方提供所需设备,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交易,它主要涉及出租方、承租方和供货方,并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同构成。出租方根据承租方的需求和选择,与供货方订立购买合同,与承租方订立租赁合同,将购买的设备出租给承租方使用。

  在租赁期间,由承租方按合同规定,分期向出租方交付租金,租赁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方,承租方在租赁期间对该设备享有使用权;租赁期满时,设备可由承租方按合同规定留购、续租或退回出租方。因此,金融租赁公司在给客户提供融资时,客户不需要另外提供抵质押物。

  这对于那些想找银行贷款,但无法提供抵质押物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条可行之路。

  “融资租赁公司充当着连接银行平台和债权平台的作用。信贷规模控制与利率政策对其没有影响。”章骏说。他表示,对于他们这样的企业而言,必须发展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项目,从而在风险控制上获得银行的认同。

  对于当前中国的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而言,他们获得资金的主要来源还是银行。“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和母公司。当银行贷款与资本金的比例超过9:1之时,那么我们就会增资扩股。”章骏表示。

  由于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特征,一般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这就使得其与其他类型的投资公司融资渠道有着明显的不同。一般而言,信托、企业债等追求稳定收益的债券类市场是这些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等到公司发展到相当规模之后,我们也会考虑发行企业债来募集资金。不过,就当前而言,依托上汽集团的实力,我们的融资渠道还是非常畅通,即使当前信贷投放从紧。”章骏表示。

  切入水处理市场

  安吉租赁拟与日前刚刚成立的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的合作,重点针对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水源地保护、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备投入运营、污水处理技术运用推广、节约用水系统应用等进行选择性的投放。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章骏认为水处理项目已具备了融资租赁模式发展的条件。在2006年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资产置换方式获得99.71%股权,改为华融租赁的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就曾在水处理环保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中获利良多。据悉,华融租赁2006年已实现盈利5000多万元,而2007年上半年就盈利逾7000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试图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

  据悉,在水务市场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以前一般多从事水处理设备的融资租赁,这些项目资金规模相对较小。“我们也开始运作水厂的整体项目,比如工业污水处理的项目,资金一般大约2000万~3000万的规模,也包括资产千万元级别的大型污水处理设备项目。”章骏表示。

  融资租赁行业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该行业多从事有形资产的融资租赁,这对于风险控制与租金设定方面更加有利。

  “在信贷紧缩情况下,融资租赁业务的确能解决企业在污水处理方面的部分融资问题。”专门从事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咨询的济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燎对记者说。他表示,在当前融资环境下,对于那些有着工业污水处理要求的企业而言,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这将有利于我国水务市场融资渠道的多元化。

  有无天花板?

  1981年就已经开始发展的我国融资租赁业,至今仍然相对弱小。在发达市场,银行、证券和租赁可以三分天下。据统计,2005年全球设备租赁交易额已达6000亿美元,美国的租赁渗透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而同期,我国的租赁业务交易额仅为42.5亿美元,租赁渗透率仅为1.3%,租赁交易规模与 GDP之比仅为0.19%。

  “融资租赁业务在环保节能市场中能做多大,取决于企业自己能发展多大。”章骏说。在他看来,就目前而言,庞大的水处理市场足以让他们感觉不到竞争的存在。

  不过,他还是把水务市场分成了三类,并在其中寻找到最适合其发展的空间。他认为,那些受众面极大,投资庞大,如南水北调之类的项目应该由政府财政负责投资,而那些社会效益大,经济效益很难体现出来的项目,则应该由政府搭台,企业参与;而技术成熟,具有长期经济效益的项目,所蕴藏的市场巨大。

  他认为第三者很适合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章骏甚至还认为,就所开展的业务而言,还看不到多大的风险存在。不过,他表示,尽管对此种业务表示乐观,但仍需理性考察项目。

  张燎表示:“就融资租赁模式来看,还看不到该模式在发展过程中的特有硬伤。如果说风险在哪里,那也就是承租方因为经营达不到预期,而无法支付租金。这就会造成租赁公司的亏损。但这种风险却也会发生在直接的银行贷款过程中。”

  他认为,就融资租赁模式对承租方的成本而言,肯定要高于直接从银行融资成本。但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要求漂亮的业绩报表而言,融资租赁模式或许比其他方式对管理层更为合适。

  安吉租赁认为,就融资租赁项目而言,有三个标准必须符合,首先就是,所使用的技术和设备必须稳定;其次就是,业务监管主体必须稳定,不能政出多门;再次就是,受益方愿意支付租金。

  在风险控制上,安吉租赁的市场开发部经理朱咏凯表示,与银行贷款类似,融资租赁公司会关注合作方以前的现金流、业绩情况,不过更加关注行业与企业未来的走势,以及投入项目与公司业务的敏感性。对于多元化的企业而言,更倾向于该企业发展的主业。同时也要关注上下游的关系,原材料供应,销售渠道是否畅通。

  他表示:“法律规定不明确的行业是不能涉及的。以前就曾有融资租赁公司因为从事法规不明确的行业就出现了失败的案例。”不过,他认为,就当前来看,水务市场的法律与监管已经相对明确,水务企业大多以市场方式进行运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